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粮农组织呼吁:创新粮食生产模式迫在眉睫

2017年06月06日 06:5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朱旌

  本报纽约电 记者朱旌报道: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达席尔瓦日前表示,高投入和资源密集型耕作系统在极大地促进粮食增产的同时,也给环境造成严重破坏。若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就必须改变现有农业和粮食系统,支持小农和家庭农民,减少农药和化学品使用,改进土地保护方法。

  达席尔瓦指出,广泛的农业集约化是目前导致森林砍伐、水资源短缺、土壤枯竭和温室气体排放增加的主要因素。他表示,最重要的不仅仅是增加生产,而是要以不损害环境的方式实现增产,养活人口与养护地球密不可分。人们必须从投入密集型转向知识密集型的生产系统。

  达席尔瓦指出,农业是对气候变化最为敏感的部门,特别是气候变化对发展中国家的小农和家庭农民来说影响更大。农业和粮食系统占温室气体总排放量的30%左右,因此有必要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同时,增强抵御能力和提高农民适应气候变化影响的能力。

  目前,世界生产的粮食足以养活全球人口,但其中损失或浪费的数量占大约三分之一,同时被浪费的还有土地和水等自然资源。近年来,全球化、贸易和气候变化以及生产系统抗灾力下降等已成为导致跨界病虫害传播急剧增加的部分因素,对农民的生计和数百万人的粮食安全构成了重大威胁。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