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国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的主要特点(上)

2017年06月05日 17:5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上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初期,美国积极推动计算机、互联网技术进步,实施“信息高速公路”战略、“因特网—II”、“下一代互联网”计划等国家战略计划,通过信息技术革命引领了二战以来最长的经济繁荣。随着本世纪初“互联网泡沫”的破灭,人们对信息技术革命的热潮有所降温,但信息技术创新仍沿着其内在规律不断演进发展。经过十多年的曲折发展,以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为代表的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蓬勃兴起,对美国经济社会结构、生产体系组织带来深刻影响。

  一、美国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演进路径

  (一)演进阶段划分

  美国是全球网络信息技术的发源地,近半个世纪以来,美国企业、政府、科研机构相互携手,主导着全球网络信息技术的发展进程。关于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演进的时间阶段划分,可以从信息技术对劳动生产率的贡献、重大技术集群式创新等不同视角出发,因此得出的结论也有所不同。2012年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将《信息技术与通讯产业展望》年度报告更名为《互联网经济展望》,认为“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理念正在引领第二次互联网革命”。

  我们从支撑技术创新和产业变革的资本市场反应视角出发,大致划分美国新一轮信息技术技术革命的演进阶段。从Bloomberg互联网指数看,美国信息技术革命发展的第一阶段截至美国“互联网泡沫”破灭期。据统计,1999至2001年全球共有964亿美元风险投资进入互联网创业领域,其中80%投向美国,推动美国信息技术产业达到顶峰;“互联网泡沫”破灭以来,仅2001年美国申请破产的公司就达到257家,资产总额达2585亿美元,2002年申请破产的公司119家,资产总额达到3788亿美元,破产清算额上升了147%,申请破产的公司数量超出1986—2000年的平均数113家,到2004年只有50%的互联网公司存活下来。

  自2002年底互联网指数触底反弹以来,美国进入新一轮信息技术和产业变革期。起始阶段可以划分为2002年底到2008年金融危机引发的调整阶段。经过2008年到2013年的短暂调整期,伴随信息技术企业的盈利模式不断成熟,互联网指数增长加速,2014年以来已接近“互联网泡沫”时期的最高点,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进入高速发展阶段。

  (二)技术创新路径

  从技术创新演进路径来看,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经历了计算机和互联网技术不断深化、移动和社交、云计算和大数据为主要特征的三个阶段。

  从互联功能的演化来看,计算机和互联网技术驱动的第一轮信息技术革命持续深化,计算存储能力的持续提升以及网络基础设施的进一步完善(如图3),促使存储价格快速下降,网络带宽持续增加,推动移动终端的广泛使用和移动互联网爆发式普及,突破了网络的时空限制,网络接入更加快捷方便,人与人之间时时互联成为现实,IT进入普适大众阶段。2009年,全球无线网络的接入用户首次超过有线用户。同时,受益于智能感应和识别技术的发展,物联网的理念逐渐兴起,促使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之间实现信息互联,互联网的应用范围出现飞跃。美国占据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的主导优势,据IDC数据显示,2014年底,以苹果iOS和谷歌Android生态体系为代表的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已经占据全球96.3%的市场份额,几乎完全处于垄断态势。从技术上看,互联能力全面推广到Web2.0,开始过渡到Web3.0并将全面进入到移动互联时代。

  从计算功能的演化来看,2006年8月,谷歌首席执行官埃里克?施密特(Eric Schmidt)在搜索引擎大会首次提出“云计算”的概念,人类从并行计算进入云计算的时代。云计算是继1980年代大型计算机到“客户端—服务器”的大转变之后的又一次巨变,突破了硬件资源对计算能力的约束,改变了信息化发展模式,促成人类在信息社会里随时随地利用数据、软件、资源和服务的各种需求。同时,云计算催生了大数据理念,使数据挖掘分析实现从传统的结构化数据向视频、图像、文本等非结构化数据的跨越,推动数据价值出现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云计算、大数据中心正成为最具代表性的新商业基础设施,其角色正如工业时代的水、电、气等基础设施,为超大规模、超低成本使用计算资源打开方便之门。IBM、谷歌、亚马逊等美国公司已经成为云计算领域的巨头。IBM是云计算技术的主要倡导者,其云计算战略是研发和并购双管齐下,迄今已投入超过30多亿美元收购了多家云计算相关企业。谷歌则是大数据技术的主要推动者和创新力量。2011年,谷歌以7亿美元收购数据算法分析公司ITA Software,重视将大数据分析技术用于解决社会问题,运用集体智慧方式涉足环境保护等科学技术问题。亚马逊云服务的互联网流量已经占到全美互联网流量的1%,有约1/3的互联网用户每天至少使用一项亚马逊云服务功能。

   (三)产业变革路径

  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推动美国产业深度变革。在全球互联网经济中,无论从技术开发、商业创新和收益比重上看,美国无疑都位居领先地位。据中国信息化百人会数据显示,2016年美国数字经济增速高达6.8%,总量达到11万亿美元,远超中国(3.8万亿美元)、日本(2.3万亿美元)、英国(1.43万亿美元)等主要国家。

  从产业变革演进路径来看,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经历了从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的跨越。首先,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促使基于互联网的支付、信用体系等新型基础设施走向成熟。基于互联网的支付体系的建立和发展以及基于此的用户付费模式和消费习惯是互联网模式大规模商用化的基础。在纳斯达克互联网泡沫发展的顶峰时期,基于互联网的支付体系刚刚萌芽。2016年美国PayPal公司全球活跃用户数达到1.97亿,全年总支付量达到3450亿美元。其次,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通信技术的辐射效应显现,并加速向各行业横向渗透,基于互联网的商业模式创新不断涌现,推动产业颠覆式变革。主要分为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消费互联网阶段。互联网由独自创造价值向消费领域扩散,互联网改变了消费者的行为,基于应用需求的创新模式层出不穷。消费互联网从提供资讯为主的门户网站发端,随着移动终端的多样化、智能终端的普及,目前已经可以满足人们绝大多数的消费需求,包括电子商务、社交网络、在线旅行等行业获得极大发展。

  第二阶段:产业互联网阶段。互联网在产业领域的拓展尚属于初步阶段,2012年美国通用电器公司率先提出了工业互联网概念,推动生产制造的数字化、智能化,标志着互联网创新从消费领域向生产领域的全面进军。未来互联网将对各产业的生产、交易、融资、流通等各个环节进行颠覆式改造,将具有更高的生产、资源配置、交易效率。

作者: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 张强

更多精彩内容参见“中国经济网-国际频道-国际IT行业资讯    

 

(责任编辑:张翔)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