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提前大选对英国经济影响有限 不会因政治陷入衰退

2017年06月02日 07:2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蒋华栋

  即便考虑到未来居民消费增速下降,英国经济增速将会放缓到1%至2%,但只要全球经济不放缓,尤其是发达经济体增速保持稳定,在当前具有竞争力的英镑汇率支持下,英国经济不会因为政治因素陷入衰退。

  即将到来的英国提前大选如何影响投资者对英国资产的态度?面临脱欧谈判的英国经济未来将如何发展?这两大问题成为近期各方关注的焦点。《经济日报》记者近日专访了英国标准人寿投资公司全球战略总监安德鲁·米利根。

  针对英国大选对于英镑、英国国债和股票市场的影响,米利根表示,在此前特雷莎·梅宣布提前大选时,市场已经作出了反应。当前英国各类资产的价格已经反映出保守党获得更多议会优势席位的预期。因此,在各方的基准预测中,未来大选对于英国各类资产的影响有限。然而,这并不意味着未来各类资产价格的稳定。他表示,当前各方基准预期是保守党获得优势席位从此前的17席提高到40席至50席之间。从英国政治历史看,如此席位数量是应对英国议会政治的最佳状态。少于这一水平容易造成优势席位过于单薄,优势席位过高又容易造成多数党内部团结度下降。

  当前,工党和保守党的竞选纲领较2015年时都发生了巨大转变,相关纲领关乎未来英国推进脱欧谈判的原则和方向。一旦未来保守党的优势席位数量低于40席,投资者会认为当前保守党竞选纲领并未得到民众的足够认可,特雷莎·梅的政治主张也没有获得预期的支持。在这一背景下,英镑将再度面临下滑压力。事实上,虽然各方仍然认为保守党还将获得优势席位,但民调显示其领先优势已经从两位数下降至一位数,这已经引起了投资者的关注。

  针对未来脱欧谈判对各类资产的影响,米利根表示,虽然距脱欧公投已经接近一年时间,但各类资产仍然没有完全消化脱欧的影响。未来英国与欧盟之间的谈判非常复杂,各方只是确定了最初谈判的方向和内容。当前的基准预测认为,英欧双方确定未来关系的细节安排需要5年到10年时间,今后2年的谈判期将主要完成英国脱欧协议谈判、过渡期安排和未来双边自贸协定的框架安排。目前英镑对美元汇率从脱欧公投前的1.45下滑到当前1.3左右的水平,反映出各方预计到脱欧意味着英国经济环境的巨大变化,但当前定价并不是对未来谈判结果好与坏的反映。

  基于对英国各类资产风险的担忧,米利根强调当前市场对英国长期国债和股票市场持中性态度。他表示,在日本和欧洲市场转好的背景下,相比市场风险较高的英国股票市场,更加看好上述地区的股票市场。在英国股票和政府长期债券的平衡中,他更为看重政府债券。他表示,考虑到未来全球货币环境有可能进一步收紧导致债券收益率上升,预计英国央行短期内不会加息,英国长期国债被视为整体英国投资头寸的避险资产。

  对于大选后和脱欧谈判期间的英国经济走势,米利根认为英国经济将进入新的调整周期,经济增速将会从此前的2%至3%区间下降到1%至2%的区间。他表示,脱欧公投之前,多数经济预测将脱欧视为经济震荡,将会造成英国投资停滞和消费降低。这一判断忽略了三大因素:一是英国多数民众选择了脱欧,并未对公投结果不满,因此也没有节制消费;二是英国央行反应迅速,大规模量宽措施缓解了市场担忧;三是英镑快速贬值和全球需求的提振为英国经济提供了强大的外部动力。

  米利根认为,即便考虑到未来居民消费增速下降,英国经济增速将会放缓到1%至2%,但只要全球经济不放缓,尤其是发达经济体增速保持稳定,在当前具有竞争力的英镑汇率支持下,英国经济不会因为政治因素陷入衰退。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