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澳举办北京“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论坛巡回报告会

2017年06月01日 13:4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州长安德鲁斯在致辞。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翁东辉 摄

  

中国驻墨尔本总领事赵建致辞。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翁东辉 摄

  

图为与会重要嘉宾合影。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翁东辉 摄

  中国经济网墨尔本6月1日讯(记者翁东辉)日前,由澳中“一带一路”产业合作中心主办的北京“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论坛巡回报告会30日在墨尔本举行。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州长丹尼尔-安德鲁斯、中国驻墨尔本总领事赵建、澳大利亚前贸易部长罗布,以及联邦和州政府官员、著名企业家近百人出席了报告会。报告会旨在持续宣传“一带一路”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推进澳大利亚产业和公司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来,并重点关注双方切实可行的合作方向和落地项目。

  维多利亚州州长安德鲁斯在致辞时说,“一带一路”的未来愿景对相关国家和整个区域都具有重要意义。澳中合作要“超越交易”,应大力推进人文交流、增进了解信任、建立长期伙伴关系。这也是维州“中国战略”的主要目标。维州与中国的交往历史悠久,教育、文化、旅游等领域合作与时俱进。华侨华人为维州经济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维州珍视与中国的友谊,重视与中方加强合作,支持澳中自贸协定,欢迎更多中国企业落户维州。

  赵建总领事在致辞时说,两周前,“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130多个国家和70多个国际组织的1500多名代表参会,其中包括29个国家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这体现了国际社会对“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响应、广泛支持和充分信心。在高峰论坛上,习主席全面阐释了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提出了“一带一路”建设的下一步合作方向,那就是加强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共建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达成一长串的合作项目清单。

  他希望中澳双方抓住历史机遇,加强政策沟通和发展战略对接。中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建立和中澳自贸协定的落地实施,为开展全方位合作奠定了良好的政治和经济基础。澳各州区都高度重视基础设施投资建设,注重创新发展,开拓新的经济增长点。这与“一带一路”建设高度契合。

  澳中“一带一路”产业合作中心主任董瑾谈到,巡回报告会还将在悉尼、堪培拉和布里斯班等澳洲城市举办。该中心是一家非盈利的非政府组织,顾问委员会成员都是澳著名企业领导人和前政府官员。她表示,中心正在着手研究“一带一路”与澳大利亚产业联结的可行性方案,充分发挥澳大利亚在创新和知识经济的比较优势,带动两国新的经贸往来增长点。同时积极献计献策,共创中澳双边经济社会发展美好未来。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