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巴基斯坦公布财政预算 经济驶上高增长轨道

2017年05月31日 07:1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梁桐

  本报伊斯兰堡电 记者梁桐报道:巴基斯坦财政部长依沙克·达尔日前公布2017至2018财年财政预算,预算延续了此前发布的《2016—2017财年经济调查报告》对巴基斯坦发展前景的乐观情绪,制定了6%的较快经济增长目标,并且将公共部门开支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新预算进一步明确显示,目前巴基斯坦经济已经驶上了高增长轨道。2016至2017财年,巴基斯坦经济增速为5.28%,不仅创下过去9年内最高值,而且较上财年4.51%的增速有显著提高。巴基斯坦国内经济学家普遍认为,只要能够保持当前的经济发展势头,6%的增速目标是完全可以实现的。增速破六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这将为巴基斯坦实现到2020年成为世界主要经济体这一宏伟目标提供坚实的基础。

  新预算突出强调了公共部门开支对增长的拉动作用。根据新预算,公共部门开发项目(PSDP)资金规模将高达2.113万亿卢比,较上财年大幅增加26.14%,该项资金将在新财年内覆盖1145个项目,较上财年增加153个。上述公共部门开发项目资金中将有1.001万亿卢比供联邦政府支出,也是巴基斯坦历史上该数字首次突破万亿卢比大关。其中,有67%将被用于投资基础设施项目,公路、铁路、能源三大领域将分别获得3190亿、430亿、870亿卢比预算。联邦资金中将有1750亿卢比用于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包括拉合尔至卡拉奇公路木尔坦至苏库尔段、哈克拉至德拉伊斯梅尔汗公路、贝西马至胡兹达尔公路、亚力克至兹霍布公路等项目。

  新预算继续针对税收不足等传统性难题对症下药。巴基斯坦作为全球缴税率最低的国家之一,税收难题一直是造成其财政赤字的一个主要原因,增加税收也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巴基斯坦经济改革所开药方中最重要内容之一。目前,尽管巴基斯坦经济发展总体向好,但税收问题仍是其突出痛点。2016至2017财年,巴基斯坦政府将此前制定的税收目标下调后,税收水平才算勉强达标,结束了此前连续6年不及格的尴尬。新预算制定的4.01万亿卢比税收目标,较上财年高出12%。为实现这一目标,新预算延续了征收富人税、对565种奢侈品进口征收管理税等一系列旨在扩大税收的政策。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