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6年俄罗斯ICT产业发展新进展(下)

2017年05月30日 09:15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7年5月3日,俄罗斯通讯与大众传媒部召开年度扩大会议。总统助理伊戈尔?肖格列夫、工业和贸易部部长杰尼斯-曼图罗夫、俄罗斯电信公司总裁米哈伊尔?奥谢耶夫斯基、俄罗斯邮政公司总经理德米特里-斯特哈什诺夫、俄罗斯电子通讯协会主任谢尔盖?普鲁戈塔连科等领导出席并发言。通讯与大众传媒部部长尼古拉?尼基福罗夫向与会者就2016年俄罗斯ICT产业的发展情况进行了总结。

  尼基福罗夫部长指出,2016年对于俄罗斯ICT领域来说具有重要的意义,这一年,俄罗斯启动了该领域一系列的重要项目。具体来说,主要集中在三个领域:电信业、电子政务、信息化。

  三、信息化

  俄罗斯从2012年开始就启动了向电子文件系统的转换工作。截止到2016年底,有37个联邦机构已经向电子文件系统以及电子签名应用的过渡做好了准备工作。5个联邦机构电子文件使用比例已经超过了70%。2016年,统一联邦机构间学生名额审计系统建设工作有序进行,在联邦各主体的共同努力下,该项目已经做了运行的准备。目前已经有49个联邦主体获得了组建该系统的特殊补贴。补贴覆盖率已经达到了92%教育机构和82%的学生。

  2016年,俄罗斯通讯与大众传媒部和交通部、内务部、紧急情况部以及其他相关机构共同实施了“安全道路”项目。该项目的特殊之处在于相关部门整合了部分国家数据,并以开放数据形式向互联网工业相关领域提供服务。例如,俄罗斯Yandex搜索引擎公司就应用这些数据向互联网用户提供信息服务。

  在欧亚经济联盟框架下,俄罗斯正在制定与发展电子对外贸易相关的信息化系统方案。2016年,俄罗斯成功地完成了欧亚经济联盟国家间信息互动测试,目前,俄罗斯与白俄罗斯税务局已经实现了追踪衣物和毛皮制品身份识别标志试点项目框架下的信息交互。此外,2016年9月18日,俄罗斯举行杜马选举投票日,俄罗斯通讯与大众传媒部成功地为17个联邦主体的1.7万个选区提供了视频监控系统。另外,通讯与大众传媒部还将做好2018年总统选举、2018年世界杯、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冬季大运会等活动的信息保障工作。

  国产软件和硬件领域取得了突破性的发展。俄罗斯已经独立研发了“厄尔布鲁士”微处理器,并配套研发了国产操作系统和130种国产应用软件。这是例子充分证明了进口替代并不是口号,而是完全可实现的。国产软件清单在2016年显著发展。目前,国产软件清单中共计确立了来自几千家俄罗斯国内软件研发公司的超过3300个国产软件产品。为建立国产软件清单,俄罗斯组建了专业的专家委员会进行技术指标评定工作,该委员会成员主要由俄罗斯IT产业以及联邦政府机构代表组成。俄罗斯政府对IT公司给予了大力支持,普京总统决定将对IT公司社会统一税优惠缴纳比例延期至2023年,这一政策上的支持对于俄罗斯继续保持当前增长态势至关重要。

  俄罗斯技术园区建设工作实施已超过7年,目前在俄罗斯10个主体内已经建成了12个技术园区。2016年,技术园区拥有987家公司,创造了1.75万个工作岗位,年收入超过了630亿卢布。

  2016年,为从资金上支持俄罗斯软件研发,俄罗斯政府借鉴俄罗斯工业发展基金会组建和运行模式,批准成立了俄罗斯信息技术发展基金会。软件企业在通过相关金融审核之后,将会获得用于进口替代项目和出口项目的优惠贷款支持。

  四、国际合作

  国际合作是俄罗斯通讯与大众传媒部的主要工作方向之一。一方面,通讯与大众传媒部负责一系列政府间委员会的协调工作,并在经贸、教育、文化、科技等各合作领域开展积极活动,另一方面,则将侧重点放在信息通讯技术领域的国际合作之上。2016年,俄罗斯通讯与大众传媒部与埃及、阿布哈兹签署了关于漫游的谅解备忘录,与斯里兰卡签署了政府间媒体合作协议,与日本签署了ICT谅解备忘录,与吉尔吉斯等国家签署了国家治理方面的备忘录。开展国际合作的主要成果还包括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委员会通过了亚太地区政府间关于跨境无纸贸易便利化的决定;俄罗斯正式成为万国邮联邮政经营理事会新成员;6名俄罗斯代表进入国际电联标准化部门工作。

译自:2017年5月3日【俄罗斯】通讯与大众传媒部

编译: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 张冬杨

更多精彩内容参见“中国经济网-国际频道-国际IT行业资讯    

 

(责任编辑:张翔)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