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6年全球受灾人数高达4.45亿

2017年05月26日 13:0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纽约5月26日讯(记者 朱旌 汪璐)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阿米娜在5月24日开幕的2017年坎昆全球减灾平台大会上表示,携手应对气候变化和灾害风险将积极推动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落实和实现。她呼吁各国切实落实两年前在日本仙台通过的行动框架,将工作重心从管理灾害转移到管理灾害风险。 

  阿米娜在致辞中表示,在许多国家,由于设立了更强有力的机构,推动了强大的立法和政策框架,改善了预警系统,普及了对灾害风险的更好的了解,同时增加了公民社会的介入,并且对人为灾害加强了更多的问责,因此出现超大规模的自然灾害的可能性已经大幅减小,但是如果灾害每年造成的经济损失可以一夜之间抹掉一个低收入国家的全部国民收入、使数以百万计的人失去家园,这一挑战将阻碍我们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阿米娜呼吁各国切实落实两年前在日本仙台通过的行动框架,该框架明确呼吁将重心从管理灾害转移到管理灾害风险。 

  根据联合国的统计资料,2016年全世界有4.45亿人受到洪水、风暴、地震和干旱等自然灾害的影响;其中有8000人丧生;当年重大自然灾害引发的直接经济损失估计为1380亿美元。与此同时,据世界银行估计,全球每年因自然灾害而蒙受的实际经济损失高达5200亿美元,直接导致每年2400万人陷入贫困。 

  自从2004年印度洋海啸发生以后,联合国每两年举行一次减灾大会。2006年,全球减少灾害风险平台会议正式启动。该平台会议旨在为各利益攸关方提供一个主要的平台,就全球战略咨询、协调、伙伴关系发展和审查减灾国际机制进展情况进行交流。 

  2017年的全球减灾平台大会是第五届,汇集了来自世界各国的6000多名代表,其中包括国家元首、政策制定者、减灾管理者和公民代表等。为期三天的会议将就如何防范灾难,降低灾难对生命、经济和基础设施的损害进行讨论。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在本次会议期间,联合国妇女署将与联合国国际减灾战略、红十字国际联合会联合启动“风险中的性别不平等”旗舰计划,以减少灾难对人们生命的影响,并加强社区在不断变化的气候中应对自然灾害的能力。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