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联合国粮农组织:非正式跨境贸易促进非洲发展

2017年05月26日 13:0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纽约5月26日讯(记者 朱旌 汪璐)联合国粮农组织5月25日发布的《非洲非正式贸易正规化》报告显示,非洲庞大的非正式跨境贸易将有助于改善生计,加强非洲大陆的区域一体化,促进非洲的经济发展。 

  报告指出,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20%至70%的人都在从事交易不符合当地税收等规定的非正式跨境贸易。妇女在这种非正式跨境贸易活动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占西非和中非从业人员的一半以上,在南非这一比例约为70%。如将其规范化,非正式跨境贸易可以促进可持续发展并改善非洲妇女的未来。 

  报告指出,非洲约有一半的跨境贸易都是非正式的,但它常常没有得到官方的重视。粮农组织表示,制定积极的政策,以认可这种贸易、利用其潜力,并进行相应的监管,将比采取严厉措施要求企业支付租金更加有益。 

  联合国粮农组织资深经济学家科罗马表示,促进非正式贸易正规化是实现非洲转型议程唯一可行的政策选项。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由于缺乏具有明确规范的正规贸易途径,非正式跨境贸易成为非洲人民的选择,主要包括农业货物与服务贸易。这种贸易形式通常不是非法的,在大多数情况下,它是非正式的。主要原因是从业人员缺乏相关营业执照、行政技能以及进口和关税法律的知识。虽然这种贸易活动是非洲家庭收入的重要来源,但从业人员往往面临来自腐败的挑战,而且他们获得信贷的渠道很弱,因此很难稳定、持续地开展贸易活动。 

  报告指出,促进非正规跨境贸易正规化的主要优先事项包括简化许可证要求、提供税收优惠、促进伙伴关系、通过各种媒介宣传,并尽快努力解决腐败问题。目前,非洲各国政府正在努力将非正式跨境贸易融入国家和区域贸易政策和减贫战略。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