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刘结一大使呼吁国际社会共同推进南苏丹政治和解进程

2017年05月25日 14:4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纽约5月25日讯(记者 朱旌 汪璐)当地时间5月24日,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在安理会南苏丹问题公开会上发言指出,实现和平稳定是南苏丹各方共同诉求,政治解决是南苏丹问题的唯一出路,关键是真正实现和解。

  刘结一大使指出,在南苏丹有关各方和国际社会共同努力下,南苏丹政治和解进程出现积极进展。南苏丹总体局势依然复杂严峻,在政治安全、经济发展、应对饥荒等方面面临一系列挑战,需要南苏丹各方和国际社会持续作出努力。希望南苏丹各方以启动全国对话为契机,摒弃军事解决思维,重回政治解决轨道,扩大对话的包容性,吸纳各方广泛积极参与,消除分歧,增进互信,实现南苏丹的和平、稳定和发展。

  关于区域和次区域组织发挥的斡旋作用,刘结一大使表示,中方赞赏伊加特、非盟为斡旋南苏丹问题作出的积极努力。国际社会应大力支持联合监督与评估委员会主席莫哈埃、非盟南苏丹问题高级代表科纳雷的斡旋努力,加强统筹协调,对外发出一致信号,形成政治解决南苏丹问题的合力。

  刘结一大使还在讲话中呼吁国际社会应积极帮助南苏丹加大农业、基础设施、能源资源等领域的开发和投入,为南苏丹经济发展、改善民生提供有力支持,让南苏丹人民早日共享和平红利;同时,他还呼吁提升特派团履职能力和行动效力,增强应对复杂局面能力,并采取有效措施加强维和人员安全。

  刘结一大使最后表示,中国政府一贯支持南苏丹和平进程,对南苏丹国家重建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迄今已向联合国南苏丹特派团派遣了1000余名维和人员。日前,中国政府响应联合国呼吁,通过世界粮食计划署向南苏丹提供500万美元援助,并通过双边渠道向南苏丹提供约8750吨粮食援助,帮助南苏丹应对饥荒。中方愿继续为南苏丹实现持久和平稳定和可持续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

(责任编辑:张翔)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