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刘结一大使代表中国接受联合国哈马舍尔德勋章

2017年05月25日 14:0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纽约5月25日讯(记者 朱旌 汪璐)当地时间5月24日,联合国总部举行隆重授勋仪式,向2016年在联合国维和行动中牺牲的各国维和人员颁发哈马舍尔德勋章,表彰他们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做出的杰出贡献。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主管维和事务的副秘书长拉克鲁瓦、主管后勤支援事务的助理秘书长布腾海姆,以及来自各维和部队出兵国的代表出席仪式。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军参团团长黄雪平少将代表中方接受了联合国授予去年壮烈牺牲的中国维和烈士申亮亮、李磊、杨树朋的勋章。

  古特雷斯代表联合国感谢广大出兵国为联合国维和行动做出的奉献和牺牲。他表示,为了维护世界和平这一共同目标,来自世界不同国家的联合国维和人员汇聚到一起,以极大的勇气在危险环境中忘我付出,甚至作出牺牲。联合国向所有牺牲的维和人员致以崇高敬意。联合国将与国际社会共同努力,加大投入,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继续加强对维和人员的安全保护。

  古特雷斯和拉克鲁瓦向中方颁发了3位中国维和烈士的勋章,对他们的不幸遇难表示沉痛悼念,向烈士家属表示深切慰问。

  刘结一表示,中国赴马里、南苏丹维和军人申亮亮、李磊、杨树朋去年在执行维和任务中不幸遇袭牺牲,为国际和平献出了自己年轻而宝贵的生命。他们忠于使命、无私奉献的高尚精神正激励着坚守在联合国维和行动岗位上的各国军人。中国将一如继往地坚定支持国际和平事业。中国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的坚定决心不会动摇,支持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坚定承诺不会改变。

  黄雪平代表烈士亲属感谢联合国授予的勋章,表示中国维和部队将与国际社会一起,将缅怀维和英烈的沉痛心情化作共同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意志,坚定守护在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的第一线。

  刘结一应邀在留言薄上写下“深切缅怀维和英烈,共同维护世界和平。联合国会永远铭记为世界和平而献身的中国维和军人申亮亮、李磊、杨树朋”的题辞。最后,全体与会人员在悠扬的礼号声中向牺牲维和人员致以崇高的敬意。

  联合国哈马舍尔德勋章于1997年根据安理会第1121号决议设立,授予那些在联合国指挥和授权的维和行动中以身殉职的维和人员。

(责任编辑:张翔)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