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彩虹之国”飘起稻花香:中国人在南非种水稻

2017年05月24日 07:0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苏志伟为当地农民提供技术服务。图为当地农民在丰收的稻田中露出开心的笑容。 蔡 淳摄

  “环顾南非全境,目前也就只有我们这一片水稻田。”53岁的苏志伟言语中不禁流露出一丝自豪。5月中旬,位于南半球的南非已经进入秋收时节。站在这希望的田野上,望着满眼金灿灿的水稻,扶着那一绺绺沉甸甸的麦穗,记者也不由得深深地感受到了丰收的喜悦。

  这一片水稻田,位于南非自由州省和西北省交界处的一个农场里。

  苏志伟和他所创立的“南非粮食(种植)研究开发有限公司”,在这里精耕细作、苦心经营,至今已经进入了第7个年头。这7年里,水稻田从无到有,产量由低到高,公司规模实力由弱到强,一直保持着快速的发展势头。

  在南非种水稻,可不是苏志伟拍脑袋作出的决定。事实上,南非自然条件优越,气候好,光照长,天灾少,土地肥,很适合发展农业。以苏志伟的农场为例,这里海拔1300米,年降雨量达到900毫米,常年气温在20摄氏度左右,气候稳定,拥有5公里瓦尔河交汇河段,光照和水源充足,非常适合作为水稻育种基地。

  除了占“天时地利”,苏志伟的水稻项目也及时捕捉到了市场机遇。数据显示,80%的南非人食用大米,南非每年进口食用大米超过300万吨,市场价值超过400亿兰特(1美元约合13.23兰特)。但迄今为止,南非仍没有较大型的水稻种植农户。为此,南非政府已经将水稻种植确立为第五大战略粮食项目。经过数年时间在各大省区的种植研究和试验,苏志伟发现,南非可种植水稻区域面积超过150万公顷。他估计,在未来5年内,水稻产业产值每年可高达80亿到100亿兰特。

  结合当地用水条件,公司决定推广釆用旱植水稻。目前,水稻田不仅产量喜人,经济效益也很可观。苏志伟算了这样一笔账:由公司水稻种植中心培育出的旱植水稻种子,推广到大田种植,产量高达每公顷12吨(优质品种)至15吨(高产品种),种植成本在每公顷4万至5万兰特不等,每公顷收入在12万兰特左右,利润率达60%以上。成品产米率达75%至85%的优质大米,普通加工大米市场批发价为每公斤13兰特,深加工大米则高达每公斤20兰特。再加上将稻草和米糠用作畜牧养殖饲料,以及将碎米酿成米酒等收入,毫无疑问这是一块很大的市场。

  苏志伟这一举动引起了南非各界的高度关注。南非农业部负责人员多次来现场考察,对水稻田的发展经验很感兴趣。南非种业集团也曾多次派人来公司取经。在苏志伟的成功经验带动下,周边的当地农户也纷纷要求加入水稻种植行列。苏志伟向他们出售水稻种子,并且免费传授种植技术,让农户们尝到了甜头。为了规范水稻种植行业,苏志伟还计划在南非成立水稻种植协会,寻求发展包括粮食种植、养殖、粮食深加工以及酿酒等全产业链。

  就在采访当天,水稻项目又迎来了两个好消息。一是美国某农业机械投资集团对公司前景看好,希望与苏志伟合作,配合他下一步开展大规模机械化生产。二是某大型农场主有意提供3万公顷土地,引入水稻种植。可以想象,稻花之香有望很快飘遍“彩虹之国”。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