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RCEP部长级会议在河内举行

2017年05月23日 07:1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崔玮祎

  本报河内电 记者崔玮祎报道:5月21日至22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部长级会议在越南河内举行。东盟10国、中国、澳大利亚、 印度、日本、韩国、新西兰等16方经贸部长出席会议。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率中国政府代表团与会。

  钟山在发言中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提出了“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强调要推动构建公正、合理、透明的国际经贸投资规则体系,推动自由贸易区建设,携手构建广泛的利益共同体。RCEP致力于达成一个现代、全面、高质量、互惠的自贸协定,与丝路精神高度契合。

  钟山指出,RCEP谈判是目前全球经济最具活力、涵盖人口最多、地域最广、成员最多元的区域自贸谈判。为加速谈判进程,中方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支持东盟主导,努力扩大共识。中方将一如既往坚定支持东盟核心领导地位。作为RCEP的坚定推动者,中方愿为推进谈判付出最大努力,与各方共同加速推进市场准入谈判。中方已于近期提交了高质量并具商业意义的货物、服务和投资改进出价。

  二是把握机会窗口,尽早结束谈判。今年恰逢东盟成立50周年,东盟提出了在年内实质性结束谈判的建议。各方应把握机遇,力争在货物、服务、投资三大市场领域推动谈判取得突破性进展,努力实现各国领导人指示的迅速结束谈判目标。

  三是兼顾各方诉求,务实推进谈判。RCEP成员在政治体制、发展阶段、经济体量、开放水平等方面差异巨大,各方应展现更大的包容性和灵活度,共克核心难题,努力达成一个体现各方特性、实现互利共赢的自贸协定。

  会议就RCEP谈判中的货物、服务、投资和规则等议题开展了广泛深入讨论,为下一步谈判工作提供了指导。会议发表了《联合媒体声明》。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