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印尼加大偏远地区和边境地带发展力度

2017年05月22日 07:2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田原

  

  图为地处印尼最北部的北苏拉威西省新兴港口城市比通的落日美景。印尼政府希望将该地建设为对接中方“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倡议的一个海上支点。

  田 原摄

  骑着摩托视察公路建设进展——如此出人意料的举动,来自有“暴走总统”之称的印尼总统佐科。

  佐科日前连续访问了印尼马鲁古、巴布亚等偏远岛屿,亲自推动重点基建工程的建设进度。在视察总长4300公里的“跨巴布亚公路项目”时,佐科和一些官员骑着摩托亲自体验已建成的路段,而且还在自己的摩托头盔上装了摄像头,便于记录沿途路况等信息,这令国内外媒体颇感新鲜。“这让我切身体验到工人们在这种艰苦的条件下施工有多么不易,”佐科视察后发表感想,“但再不易也要坚持,政府不会忽略偏远地区和边境地带的发展,要努力将这些欠发展的地区发展为让当地人民、让全印尼人民感到自豪的地方。”

  佐科认为,偏远地区和边境地带加快发展和互联互通,对印尼经济增长具有加速效应。例如,毗邻巴布亚新几内亚的斯考乌市,其物价比巴布亚新几内亚首都莫尔兹比港低很多,要尽快建成以港口为枢纽的商贸中心,更好地发挥这一对外贸易比较优势;又如,作为拥有17000多个岛屿的群岛国家,印尼需要更多港口提升全国各地尤其是偏远地区的海运能力,降低岛屿间物流成本并促进渔业贸易等海洋经济的发展。为此,佐科特意亲自为北马鲁古省的3个新港口工程奠基,为巴布亚省查雅普拉市的边境邮局和边贸市场开张剪彩,同时指示交通部增加较为发达的爪哇岛、苏门答腊岛同偏远岛屿间的航线。

  目前,加大对偏远地区和边境地带的投入,已成为印尼全国上下的共识。除了基建工程、资金等政策优惠,还有一个重要指标就是公共服务的倾斜,如关于教育的“智慧卡”项目、关于医疗的“家庭卡”项目和创业资助项目。国会主席塞特亚表示,印尼的发展正经历从“爪哇中心”向“全国均衡”的重要转型,商品、服务、资金、人才的流动均面临结构性调整。“这将是个系统工程,国会将全力支持这一事关国民经济和国家团结的重大变革。”塞特亚说。

  此外,印尼驻华大使苏更指出,在全国均衡发展和缩小发展差距问题上,中国经验值得印尼借鉴,“我多次访问中国的西部偏远地区,发现那里的发展速度比中国东部沿海地区还要快,不仅生产和商业很有活力,社会和人文发展也很繁荣,这方面我们要多向中国朋友取经和学习,两国人民齐心协力,共同打造一条互利共赢、和谐发展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经济日报驻雅加达记者 田 原)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