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专家在联合国论坛上分享科技创新的中国经验

2017年05月18日 13:3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纽约5月18日讯(记者 朱旌 汪璐)由联合国经社理事会组织的第二届“科学、技术和创新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多利益攸关方论坛”5月15日-17日在纽约总部举行。这次为期两天的会议的主题是“在不断变化的世界中消除贫困、促进繁荣”。众多与会者就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3D打印技术等新兴科技带来的巨大改变交流了各自经验。中国科技部科技评估中心主任、联合国科技促进发展委员会第20届主席王瑞军在论坛上分享了中国在科技创新促进发展方面的经验。他表示,中国政府目前对科技创新实现可持续发展高度重视,并在政策上给予大力支持。

  王瑞军指出,中国政府对科技创新实现可持续发展较以往更加重视,具体体现在:首先,中国把科技创新发展作为国家的核心战略,这个战略从最高领导人到各个层面都在强调落实。与其他国家在广泛性相比,应该说中国是最重视的,也做得最彻底。其次,为了落实这项战略,中国政府推出许多切实有效的措施,比如说我们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建设。它实际上是以科技创新联通产业,最后带动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转型,形成一个整体经济发展的区域中心或者一种新的产业模式。这个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建设,最近又增加了一项举措,叫全面创新改革实验区,它通过自主创新示范牵引,最后实现全面创新改革的试验。第三,加大国际合作。也就是要把自主创新放在开放的国际环境下去实现的,在这个过程中互惠互利,与国际组织和各个国家加强交流与合作,是我们非常重视的一个方面。不仅是参与,现在我们有了一些自己发起的新倡议,包括这次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端论坛)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青年科学家到中国短期工作计划、联合共建实验室,这些计划得到了发达国家的关注和支持,更得到了发展中国家、欠发达国家的关注和积极参与,认为中国现在不仅是角色越来越重要,也在通过自己的一些倡议和行动引领这方面的发展。第四,中国政府不仅提出要把科技创新发展和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紧密结合,同时,还根据落实和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议程制订了具体可行的相关措施。

  王瑞军表示,近年来,中国的科技成果呈井喷式地涌现出来,而且吸引了更多的风投资金。2012年,全球风投资本大概为280亿美元,其中230亿留在了美国;而到了2016年,中国风投资本已经增长至300亿美元。这种巨大进步一方面是长期积累的成果,另一方面也是多年政策、改革、金融等各个方面共同作用的结果。

  此外,牛津大学技术管理发展中心创始主任傅晓岚和“宜信”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唐宁分别代表学者和企业家就相关方面的中国经验同与会者进行了坦诚交流。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