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世卫组织报告:全球卫生统计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2017年05月18日 13:3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纽约5月18日讯(记者 朱旌 汪璐)世界卫生组织5月17日发布的《2017年世界卫生统计》报告显示,各国在收集生命统计数据和监测可持续发展目标进展情况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

  该报告提供了关于全民健康覆盖进展情况的新数据。数据表明,自2000年以来,全球范围内的十项基本卫生服务覆盖指标有所改善。艾滋病毒治疗率和防疟蚊帐使用率远高于2000年水平,升幅达到最高。产前护理和环卫条件稳步改善。2000年至2010年期间儿童常规免疫接种率迅速提高,但2010年至2015年期间有所放缓。

  报告指出,获得服务只是全民健康覆盖的一项内容,另外一个问题是有多少人直接自付这些服务。来自117个国家的最新数据显示,每个国家平均有9.3%的人将10%以上的家庭预算用于卫生保健,这会使家庭面临经济困难。

  报告显示,2015年全球估计共有5600万人死亡,其中2700万人的死因已登记;而在2005年,仅有三分之一死亡事件登记了死因。中国、土耳其和伊朗等一些国家在加强数据收集工作方面取得明显进展。伊朗现在登记了90%死亡事件的详细死因,而在1999年仅登记了5%死亡事件的详细死因。

  世卫组织总干事办公室战略问题负责人克里斯托弗·戴伊指出,《世界卫生统计》是一份跟踪公共卫生进展的报告,同时也是一份有关问责的报告。报告为我们提供了进行改善工作的根本性信息。全球每年在健康方面的开支达到7万亿美元,数据将有效指导我们更好地支配这些钱以减少死亡。

  世卫组织指出,如果所登记的死亡事件信息不完整或不准确,将会降低这些数据的用处,影响跟踪公共卫生趋势和筹划采取措施改善健康以及评估政策有效性。

  《世界卫生统计》报告是世卫组织每年发行的一份重要出版物,汇集本组织194个会员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下21项与卫生相关的各项具体目标的数据,反映全世界人民健康改善和所面临的威胁情况。近年来卫生数据质量明显改善,但仍有许多国家未能例行收集可用于监测与卫生相关的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高质量数据。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