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伦敦金融城业务和人才显现外流趋势

2017年05月18日 07:2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蒋华栋

  早在脱欧公投之前,大量预测认为脱欧之后英国金融服务业将面临前所未有的困境。随着近期英欧双方谈判原则的公布,双方相互对立的谈判立场日趋明显,金融机构对于未来谈判破裂的担忧进一步加剧。在这一背景下,此前各方预计的伦敦金融服务业业务和人员外流正在成为现实。

  自英国政府正式启动脱欧程序以来,英欧双方在单一市场准入以及未来过渡期安排谈判问题上存在一系列的冲突,越来越多的机构不得不及早准备,启动向欧洲大陆转移业务和人员的计划。

  日前,摩根大通投行业务总监丹尼尔·平托表示,为了保持更为便捷的欧盟单一市场准入,摩根大通将进一步扩大其在都柏林、法兰克福和卢森堡的办公室,未来计划从伦敦转移数百人至上述地区。

  摩根大通计划将上述三个城市作为未来欧洲业务的三个支撑点。预计未来都柏林主要开展相关托管业务,法兰克福则主要集中开展面向欧洲企业的投行业务,卢森堡依托其私人银行和财富管理业务优势成为其财务管理中心。

  鉴于未来英欧谈判时间安排上的不确定性,摩根大通已经针对最坏结果——英欧之间无法达成任何协议或者谈判破裂做好了预案。一旦上述情况出现,该集团需要确保能在短期内将面向客户的前台业务人员转移至上述城市开展工作。与此同时,摩根大通还将持续密切跟踪未来脱欧谈判相关进程,并寻求长期内最有利的业务和人员分配方案。

  与摩根大通类似,其他国际银行业也在采取相关业务和人员调整方案。其中,法兰克福正在逐渐成为大型国际投行青睐的欧洲投行业务中心。在此之前,德意志银行虽然总部位于法兰克福,但伦敦一直是其在整个欧洲、中东和非洲地区的投资银行总部。但是,为在英国脱欧之后更好服务欧盟内部客户,德银已经表示将从伦敦转移约4000人至法兰克福。

  瑞银集团此前已在法兰克福建立了欧洲业务中心。其首席执行官塞尔吉奥·埃莫提日前表示,当前英国政府的态度不利于将金融机构留在伦敦,未来瑞银集团将进一步强化其在法兰克福的业务中心。

  高盛投资银行联席主管理查德·罗伊德表示,考虑到投行业务面向客户的需要,计划将在年内完成相关人员调整计划,并在明年启动人员和业务转移计划,计划将1000名工作人员分别转移至马德里、米兰、巴黎和法兰克福等地,其中法兰克福可能是其业务中心。

  不仅如此,英国本土大型银行也面临人员调整。据悉,渣打集团已经计划将法兰克福作为未来欧洲业务中心;巴克莱集团则计划在半年内启动应急程序,在税收优势明显的都柏林加大业务投入;汇丰集团虽然强调未来将在英国境内保留大量人员,但是将在2年内向巴黎转移约1000人。

  相比于伦敦银行业务的转移,更加令金融城担忧的是欧元区国家觊觎已久的欧元计价衍生品结算业务。目前,伦敦日均欧元计价衍生品结算量高达8500亿欧元,占欧元计价衍生品结算量的75%。

  此前,欧委会曾经试图将此项业务转移至欧元区内部,但是当时英国尚未脱欧公投,欧洲法院拒绝了欧委会的要求。在脱欧公投之后,法德两国财长都曾表示未来将把欧元计价产品清算业务回归至欧元区内部。

  分析认为,欧委会将上述业务收回到欧元区内不仅仅是经济利益上的考虑。目前,欧洲地区从事欧元计价衍生品交易结算业务的机构主要是伦敦结算所和德意志交易所旗下的欧洲期货交易结算公司。后者总部就设立于欧洲央行所在地法兰克福。由于欧委会和欧洲央行正在加强对欧元区内部清算所的集中监管,脱欧之后英欧双方在监管机制上的变化将使双方监管协调难度上升。因而欧元计价衍生品的清算业务收回至欧元区内部有利于欧洲相关机构的监管和防范风险。

  至此,无论是出于监管考量还是经济利益驱动,伦敦面向欧洲市场金融业务流失已成定局。伦敦金融城协会此前预计,未来伦敦因脱欧而丢失的金融服务业就业机会在7万个左右。(本报驻伦敦记者 蒋华栋)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