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带一路”:凝聚各方共识 成就世纪工程

2017年05月16日 07:2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法国总统特别代表、参议院外交防务和武装力量委员会主席、法国前总理拉法兰表示,“一带一路”是一项伟大的倡议,具有世界性的积极意义。“一带一路”倡议代表着“新的框架”,将亚洲、欧洲及非洲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再次向世界传递“和平发展、共赢发展”的积极信号,为全球化下的经贸合作创造更多机遇。

  联合国拉美经委会执行秘书阿莉西亚·巴尔塞纳表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成功举办,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从今以后,“一带一路”倡议及由此带来的合作,将进入一个新阶段。高质量、可持续地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同时把人的尊严放在核心位置,“一带一路”建设是一个具有变革意义、属于全人类的公共产品。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表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非常鼓舞人心,正是当今世界所需要的。这一理念向全世界传递的信息不是削弱经济全球化,而是要寻求更加优化的经济全球化,使参与者互相支持,实现互利共赢。“一带一路”倡议把发展目标指向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的打造,体现了不同文明、不同理念的和谐共生思想。

  乌拉圭牧农渔业部部长塔瓦雷·阿格雷表示,乌拉圭十分重视“一带一路”建设的作用,此次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目的,就是要推动乌中之间更加长远的发展。由于中国需求量的增加以及对质量、环保、监管等各个环节越来越严格的要求,未来,乌中两国间将有更多合作的可能,乌拉圭将采取切实行动,参与到“一带一路”倡议中。

  (文/本报记者 顾 阳)

  图表图片从上到下依次为:

  缅甸马德岛港工人对接卸油臂与油轮原油管口。 新华社记者 庄北宁摄

  中欧(武汉)班列从武汉铁路集装箱中心站驶出。 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摄

  白俄罗斯中白工业园。

  新华社记者 魏忠杰摄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总部大楼。

  新华社记者 李 鑫摄

  一名肯尼亚教师参加当地孔子课堂揭牌仪式。 新华社记者 孙瑞博摄

  “一带一路”峰会“智库交流”平行主题会议会场。 新华社记者 翁忻旸摄

  战略契合展现巨大潜力

  本报驻金边记者 关晋勇

  柬埔寨首相洪森:

  柬埔寨首相洪森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为有关各方提供了一个分享见解、强化联通、密切联系的机会。“一带一路”倡议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必将推动本地区互联互通和一体化建设。更为关键的是,“一带一路”倡议注重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协调与伙伴国的发展政策,很好地契合了柬国家发展规划“四角战略”。作为沿线重要国家,柬埔寨对“一带一路”倡议高度重视,积极参与,从中寻求发展与合作机遇。

  洪森说,“一带一路”倡议涵盖了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等方面,柬埔寨非常支持“一带一路”倡议,也积极参与相关的各项活动。2016年10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柬埔寨期间,两国签署了31项合作文件,其中包括柬中两国《关于编制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合作规划纲要的谅解备忘录》。在“一带一路”的框架下,双方正朝着共同的目标进一步推动两国的合作与发展。

  洪森高度评价了“一带一路”倡议对两国共同发展的重要意义。他说,“对柬埔寨而言,‘一带一路’倡议很好地契合了柬国家发展规划,特别是与柬政府目前正致力于推进的‘四角战略’第三阶段以及工业发展政策相对接”。

  洪森表示,“一带一路”倡议的另一个特点是更加务实,各项合作实施进度很快。“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的几年中,柬中两国促成了很多有巨大发展潜力的投资项目,如修建金边至西哈努克港高速公路、暹粒吴哥国际机场项目,以及路桥基础设施项目、能源开发建设等。柬埔寨有很多基础设施建设规划,但一直面临资金缺乏的困扰。“一带一路”倡议以及亚投行、丝路基金等可以有效帮助柬埔寨解决这一问题。

  洪森强调了民心相通的重要性。他说:“人民之间的交流是增进相互了解、相互信任的关键,政党、立法机构、金融机构、教育机构、青年之间要进行更加密切和有效的交流,以构建一个多元的、多层次的交流网络。”

  渣打集团董事会主席韦浩思:

  机制对接畅通金融血脉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果静

  5月14日,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指出,将“一带一路”建成繁荣之路。要建立稳定、可持续、风险可控的金融保障体系,创新投资和融资模式。

  对此,渣打集团董事会主席韦浩思表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是“一带一路”倡议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它不仅可以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的沟通与合作,也将成为一个更加开放的国际合作平台。“我相信这是一个非常成功的活动,也期望看到许多切实的成果,特别是在合作平台、金融合作机制和实施路径等领域。”

  韦浩思认为,当前经济全球化正面临着一些质疑和挫折,“一带一路”倡议是对经济全球化的最大支持。

  “当然,选择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营的投资者和公司可能面临一系列风险。”韦浩思表示,如在“一带一路”基础设施项目上投资和经营跨境项目通常需要数年时间,需要持续大量的资金,存在外币风险、利率风险和信用风险。

  那么,如何建立一个稳定、可持续、风险可控的金融保障体系?韦浩思建议,企业可以与政策性商业银行、保险公司以及多边金融机构合作,利用他们的具体解决方案和产品,以解决相关的财务风险。如信用保险可以转移和控制信用风险;除了最初的政府资金,可以吸引私人资本参与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以多元化的资金来源,增强“一带一路”项目的商业性,达到可持续性发展。

  此外,他还建议可以寻找当地可靠的实体合作者,多边组织和一些国际商业银行,这将有助于了解当地的政治、文化、经济环境和各种风险。最重要的是,投资者或公司选择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投资的时候,就该设立一个专门的机制或者贯穿公司的团队或工作组,统一有效地协调内部和外部的利益相关者。

  韦浩思介绍,渣打银行在“一带一路”沿线的46个国家和地区拥有网点,仅在2016年,渣打就参与了“一带一路”有关的40多个项目。亚投行、丝路基金、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以及中国主要的商业银行都是其长期合作伙伴。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