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外国记者积极报道“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2017年05月15日 13:5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15日讯(记者 周明阳)“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共有包括29位外国元首和政府首脑在内的来自130多个国家和70多个国际组织约1500名代表出席,也吸引了来自近100个国家的2000多名外国记者。在位于国家会议中心的新闻中心内,各种肤色、操着各种语言的外国记者们忙碌的身影随处可见,有的在出境直播,有的在采访,有的在电脑上使劲敲字,有的拿着相机摄像机拍摄,共同记录举世瞩目的盛会。

  来自俄罗斯俄通—塔斯社的记者基里落夫曾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接受过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的采访,这次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新闻中心记者又碰到了他。与两会这种聚焦中国内部经济社会发展议题为主的会议不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聚焦区域发展,畅谈双边和多边关系,对于在华的驻外记者而言无疑更是报道的重头戏。基里落夫说,此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是最近几年世界上规模最大、意义最重要的峰会之一,其目的是促进世界各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方面加强合作,集中多国的力量。“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并不是针对某一个国家,而是给所有国家带来互利互惠、共同发展的机会。”基里落夫说。

  基里落夫告诉记者,在开幕式上,俄罗斯总统第二个发表演讲,这证明俄罗斯对“一带一路”非常重视。本次高峰论坛报道,基里落夫关注论坛将达成什么具体的合作内容。“俄罗斯和中国是邻居,我们有着很多共同利益。这次高峰论坛,很多俄罗斯的部长、企业家都来到北京,我报道他们与中国伙伴具体的合作项目,我认为两国的合作前景非常好。”基里落夫说。

  来自乌兹别克斯坦国家电视广播公司的记者斯坦尼斯拉夫告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这个峰会对每个国家都非常重要,对乌兹别克斯坦也不例外。“在这里我们看到来自全世界的记者,他们要向国内的人们报道峰会的内容和意义。14号一天我们制作了五条新闻发回国内。”斯坦尼斯拉夫说。

  斯坦尼斯拉夫说,在日常报道中自己所在的媒体也很关注中乌两国在双边和多边框架下的合作,尤其是近年来在交通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工业、贸易和服务业等领域的合作不断有初步成果落地。“我们期待此次高峰论坛能够制定出给沿线国家和民众带来福祉的新发展目标。”斯坦尼斯拉夫说。

  来自迪拜中阿卫视的女记者Hoda得到了采访知名中国企业家的机会,操着一口流利汉语的她非常兴奋。Hoda告诉记者,她在埃及和中国学的汉语,此次报道高峰论坛,她最关心的是“一带一路”倡议能为中阿交流带来什么,尤其是在文化交流方面。“我觉得‘一带一路’是一个很伟大的决策,这个倡议让国家间的合作变得更加美好。” Hoda表示,现在中阿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理解越来越深刻,也正有越来越多的阿拉伯人喜欢中国文化,想要了解中国文化。

  来自巴基斯坦的记者古拉姆-阿里此次主要负责技术保障工作,他认为“一带一路”是一个好的平台,不光关注中国自身的发展,也关注其他国家。“就像大哥哥牵着小弟弟的手一起向前走,中国与其他国家携手发展,这对每个国家都有非常积极的影响。”古拉姆-阿里说。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