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带一路”:联通历史与未来的光明之路

2017年05月15日 07:2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本报评论员

  四年筚路蓝缕,喜见春华秋实。“丰硕的成果表明,‘一带一路’倡议顺应时代潮流,适应发展规律,符合各国人民利益,具有广阔前景。”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讲话,博得各国各界嘉宾们阵阵热烈的掌声。这当中,有对合作的共识,对愿景的期许,更体现了联动发展中各方利益的“最大公约数”。世界经济深度调整、在全球治理体制变革的关键时期,人们热切期待这一“世纪工程”能够为促进经济增长、深化地区合作、造福各国人民写下新的历史篇章。

  古丝绸之路绵亘万里、延续千年,经历过辉煌与没落,却从未中断。通过这条路,中国不断发现世界,世界也逐渐认识中国。鉴古而知今。今天的我们追溯丝绸之路的历史轨迹、传承丝绸之路的伟大精神,也是从历史中寻找解决问题的智慧,在重构中国与世界的关系中寻求全球经济治理新模式的答案。

  “历史是最好的老师。这段历史表明,无论相隔多远,只要我们勇敢迈出第一步,坚持相向而行,就能走出一条相遇相知、共同发展之路,走向幸福安宁和谐美好的远方。”习近平主席这一番话,既是感怀岁月沧桑,也表达了现代中国同世界各国携手圆梦的意愿,真挚热情地回应了各方扩大合作、共同发展的殷切诉求。

  丝绸之路承载的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精神,跨越千年、薪火相传,成为人类共同价值观在全球化时代的重要表现。在这次论坛上,习近平主席强调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的现代传承,进一步彰显着中国维护世界和平的决心、促进共同发展的决心、打造伙伴关系的决心、支持多边主义的决心。

  近年来,面对中国这个发展迅速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很多人关心议论中国的价值理念、政策走向。着眼于全球化前景和全球性挑战,习近平主席在多个外交场合深入阐述新的全球治理思想,鲜明提出“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目前,中国已经同80多个国家和地区或区域组织建立了不同形式的伙伴关系,“一带一路”更是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变为现实。在实践“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中,中国率先垂范;在国际舞台上,“中国方案”正在一步步转化为实打实的“中国贡献”。

  “一带一路”从历史深处走来,向着光明未来而去。这条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凝聚了沿线国家渴望发展的最大共识,提供了走出经济阴霾的最有效方案,展现了中国推动各国共同发展的最大诚意。在这条路上,中国正以开放的胸怀、包容的心态拥抱世界,同各国携手合作、共赢共享,朝着人类实现持久和平、持续发展进步的梦想奋勇向前!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