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深化安保合作 建设和平丝路

2017年05月12日 07:3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一带一路”倡议旨在推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和更深层次的资源优化配置,在其建设过程中面临着更多的非传统安全挑战。无疑,只有安全稳定的环境,才能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更快向前迈进。3年多来,“一带一路”建设的有关各方立足国际新形势,倡导新型安全观,携手打造了一条具有鲜明亚洲特色的“和平丝绸之路”。

  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发展的主题,各国之间正在或已经形成了利益共同体,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面对增多的不安全因素,加强国际合作,共同应对风险和挑战,维护“一带一路”安全,是各国共同的任务。“一带一路”倡议强调与邻为善、以邻为伴,践行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安全合作有助于促进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它不仅关乎一国的发展命运,而且关乎世界人民的福祉。在此环境下,只有谋求合作、维护和平,才能以合作促安全,以安全谋发展,以发展来造福各国人民。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各方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将总体安全观和亚洲安全观结合起来,确立了一种为各方所共同接受的新型安全观。

  打造和平丝路,综合安全是根本。随着“一带一路”互联互通的日益深入,沿线各国在安全上的共同利益日益增多,安全已经从一个国家的安全转变为所有国家的共同安全。比如水资源开发、环境保护和气候变化、大规模传染病扩散等,这些安全问题威胁到沿线所有国家,使得各国在安全领域中的相互依赖不断加深,共同安全利益增多,谋求共同安全已经成为“一带一路”各国的广泛共识。

  打造和平丝路,大国合作是引领。“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顺利推进,离不开俄罗斯的理解与支持。中俄互为最主要、最重要的战略协作伙伴,深化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在两国外交全局和对外关系中都占据优先地位,双方在谋求“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与“欧亚全面伙伴关系”倡议有效对接中实现了更深入、更广泛的战略合作,为实现两国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与保障。在中俄安全合作的引领下,上合组织成员国在幅员辽阔的欧亚地区研究制定集体的共同行动,将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联合打击贩毒视作上合组织的主要任务。近年来,上合组织成员国执法安全部门建立了较为完整的反恐法律体系和反恐数据库,联合反恐演习实现了机制化,在不断提高彼此间的信任与协作程度的同时,有效震慑和打击了本地区的“三股势力”和各类犯罪,防止中亚地区出现动荡,促进了上合组织成员国长治久安。

  打造和平丝路,海运安全是关键。海洋运输是国际贸易的大动脉,印度洋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全球一半的集装箱运输途经印度洋,70%的石油产品运输由中东运往东亚地区。印度洋航线分布着诸如曼德海峡、霍尔木兹海峡和马六甲海峡等对全球贸易有着重大影响的战略要道。维护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通道安全至关重要。为维护海上航行安全,提供国际性公共产品,经联合国授权,中国已常态化地派出26批次编队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共安全护送6000余艘中外船舶,其中半数以上为外国船舶,同期还成功解救、接护和救助数十艘中外船舶。海域护航,为国际商船提供反海盗等安全保障,这是中国在“一带一路”上提供的国际性公共产品。

  把“一带一路”打造成一条和平之路、安全之路,承载着各方对稳定繁荣发展的共同期待。中国将与各国携手努力,积极应对各种安全风险与挑战,提供作为公共产品的安全秩序,携手共建和平丝绸之路。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