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驻美大使在《今日美国报》发表署名文章

2017年05月11日 10:3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华盛顿5月11日讯(记者高伟东)5月9日,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在美国《今日美国报》发表题为《中国作出了极大努力》的署名文章,阐述中方在朝核问题上的立场主张,对该报认为“中国应加强对朝施压力度”的观点进行了有力回应和批驳。全文译文如下:

  中国对朝鲜半岛紧张局势高度关切,因为这严重威胁着中国的国家安全。中朝拥有长达750多英里的边境线。朝鲜核试验设施距离中国东北地区仅几十英里。半岛一旦出现意外,无论是核事故还是擦枪走火,都将给中国带来灾难性的影响。

  中方一直以来不遗余力推进半岛无核化。我们投票支持并坚定执行了联合国安理会各项涉朝决议,不久前还暂停了本年度自朝鲜进口煤炭。我们将继续加强执法,打击违反安理会制裁措施的违法行为。

  外界对朝经济和军事施压仍在不断加大,但究竟什么样的压力,既足够大,又不会引发人道主义危机,不致推朝铤而走险呢?在东北亚制造另一个伊拉克、利比亚或叙利亚对有关各方都将是一场噩梦。仅靠制裁是不够的。对朝施压和对话必须双轨并行。

  事实上,解决问题的钥匙并不在中方手中。当美国担心朝鲜的核武野心时,朝鲜却认为美已威胁到其存亡,这也成为朝发展核武的理由。美朝之间的不信任是相互且根深蒂固的。双方陷入了“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困境中无法脱身,谁都不愿首先迈出第一步。

  为了脱离困境,中方提出了“双暂停”倡议,即朝鲜暂停核导活动,美韩也暂停大规模军演。双方应落实安理会决议要求,坚持对话解决方向。这并不是对任何一方的“奖赏”,也不可能在一夜之间解决问题。但这是一个有益的开端,帮助双方建立互信、化解危机,如推进得当,也将助于“双轨并进”实现半岛无核化和建立半岛和平机制。

  中国的目标是明确且一贯的:坚持半岛无核化目标,坚持维护半岛稳定,坚持和平解决方式。这也是包括美方在内有关各方的共同目标。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