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谁的“一带一路”?

2017年05月11日 07:2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在哈萨克斯坦,从石油城阿特劳市出发,驱车50分钟,记者来到萨拉苏克博物馆。博物馆地处偏僻,很小,就一间屋子。到达的时候,正赶上一群当地小学生在参观,记者等了好一会才进去。

  “这里讲述了600多年前古丝绸之路的一段历史和曾经的辉煌。”讲解员热情地讲解,在他们眼里,这是哈萨克斯坦人的一段历史和荣耀。所以,才建了这个博物馆,并组织小学生来参观。此情此景让记者领悟到,古丝绸之路不单属于中国,而是沿线各国共有的历史文化遗产。

  古丝绸之路如此,如今“一带一路”建设情况如何?哈萨克斯坦、科威特、伊朗,一路采访下来,所见所闻,都透着这些国家对经济增长的强烈期盼,有经济转型的内在动力,有国际合作的发展规划。这些都与“一带一路”建设高度契合。“一带一路”受到国际社会广泛欢迎,根本原因正在于此。

  这也回答了一个问题,谁的“一带一路”?共建“一带一路”是中国的倡议,但是中国和沿线国家的共同愿望。“一带一路”建设源于中国而属于世界,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合唱,是一项造福世界各国人民的伟大事业。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