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加快打造响亮的中国品牌

2017年05月10日 08:1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洪观平

  当前,加快打造响亮的中国品牌,不仅是中国制造、中国产品参与全球市场竞争的迫切需要,更是我国经济发展方式由外延扩张型向内涵集约型转变、由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率型转变的重要举措。我们必须紧紧抓住质量、坚持创新,让更多中国品牌熠熠发光。

  5月10日,是首个“中国品牌日”。“中国品牌日”的设立,彰显了国家对品牌意识的高度重视和建设品牌强国的坚定决心,对促进中国自主品牌的建设和提升具有重大意义。

  品牌是企业乃至国家核心竞争力的综合体现,也是经济全球化中重要的要素资源。2014年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提出,要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2016年6月20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推动供需结构升级的意见》,力促品牌经济发展,提出设立“中国品牌日”,关注自主品牌成长,讲好中国品牌故事。

  当前,打造知名品牌已经成为世界各国经济竞争的制高点,成为主导全球产业链的重要力量。数据显示,发达国家拥有全球90%以上的知名品牌,驰名世界的品牌产品产量不到同类产品的3%,但销售额却占到50%左右。

  加快打造响亮的中国品牌,扩大自主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不仅是中国制造、中国产品参与全球市场竞争的迫切需要,更是我国经济发展方式由外延扩张型向内涵集约型转变、由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率型转变的重要举措。我国工业产品有220多种产量为世界第一,但在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的2016年世界品牌500强中,我国以36个席位居第五,其中工业品牌仅有9个。“制造大国、品牌弱国”的局面,亟待改变。与此同时,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消费结构不断升级,消费者对产品和服务的消费提出更高要求,更加注重品质、讲究品牌。加快品牌建设,是推动供给结构和需求结构优化升级、满足居民消费更高要求的必经之路。

  加快打造响亮的中国品牌,必须紧紧抓住质量二字,不断提升产品品质。质量是品牌的基石,是企业赖以生存的核心基础。我国品牌竞争力不强,质量问题是主因。要推行更高质量标准,推动国际国内标准接轨。鼓励企业制定高于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的企业标准,提高企业改进质量的内生动力和外在压力。通过打牢质量基础赢得消费者信赖,从而赢得市场。

  加快打造响亮的中国品牌,必须坚持依靠创新驱动,搭建持续创新平台。要加强研发机构建设,加快突破制约行业发展的技术瓶颈,推动行业创新发展。鼓励具备条件的企业建设产品设计创新中心,提高产品设计能力。支持重点企业利用互联网技术建立大数据平台,动态分析市场变化,精准定位消费需求,为开展服务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提供支撑。

  加快打造响亮的中国品牌,必须大力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培养消费者自主品牌情感。品牌建设非一日之功,要充分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企业主体作用、政府推动作用和社会参与作用。努力消除国际和国内市场对中国产品及中国品牌存在的偏见和成见,积极支持自主品牌发展,树立消费信心,扩大自主品牌消费。

  近年来,华为、联想、海尔等一批优秀的中国企业和中国品牌,在国际市场成功突围,品牌美誉度和忠诚度快速提升。这充分说明,只要依靠创新、下足功夫,中国品牌一定可以比肩世界知名品牌。在“中国品牌日”的号召下,加快品牌建设步伐,相信将有更多的中国品牌在世界知名品牌中熠熠发光。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