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在最美经济走廊感受丝路花开

2017年05月08日 07:2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4月的西部,春意盎然、生机勃勃。

  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举行前夕,记者沿“一带一路”(西部线)进行深入采访,探寻“一带一路”建设在重庆、陕西、宁夏、新疆四个省(区、市)如何开花结果。

  在重庆,渝新欧班列撬动“一带一路”贸易发展正酣。刚刚开始进入采访状态时很是好奇:不产一粒咖啡豆的重庆,咖啡生意却做得风生水起,这背后究竟蕴含着怎样的产业逻辑?原来,凭借渝新欧铁路等通道优势,重庆咖啡交易中心将中国云南、东南亚、南亚、非洲等主要咖啡产区与欧洲市场紧密联系在一起。

  笔记本电脑、服装鞋帽、机电设备……渝新欧班列从重庆将这些产品沿着“一带一路”输送到欧洲,再从欧洲带回汽车、牛奶、红酒、有色金属等产品。渝新欧已实现在沿线各个国家和长江经济带沿线主要城市的集结和分拨,成为“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战略的重要基础和支撑。

  在新疆霍尔果斯,百年口岸再续开放魅力。霍尔果斯,蒙古语意为“驼队经过的地方”,哈萨克语意为“积累财富的地方”,自古以来就是古丝绸之路北道上的一个重要驿站。眼下,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是我国与其他国家建立的首个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也是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区域经贸合作的示范区。

  借助“一带一路”建设,这个昔日“驼队经过的地方”,目前已有霍尔果斯口岸、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和霍尔果斯市“四块招牌”。霍尔果斯正在成为中国向西开放的最前沿。

  在西安国际港务区,28个集装箱的小麦和油脂“乘坐”从哈萨克斯坦驶回的“长安号”中亚班列到达西安,并被运送到西安爱菊粮油工业集团的粮油基地;在宁夏银川,葡萄酒产业为“一带一路”增添“紫色醇香”……

  虽然10天的行程,常常是白天采访、晚上在途、深夜写稿的节奏,颇感疲惫。但通过深入四省份“一带一路”建设一线,与各行各业参与其中的人们畅谈交流,亲眼看见“一带一路”建设3年多来的成就,我由衷感到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在这个伟大时代记录见证历史变迁的责任和自豪。“一带一路”建设正在书写新型国际合作与交流的伟大篇章。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