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凝聚工商界共识 G20工商峰会于柏林举行

2017年05月05日 07:2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柏林电 记者王志远报道:5月2日至3日,二十国集团(G20)工商峰会(B20)于德国柏林召开。与会各国工商界人士与政界人士、非政府组织和国际组织代表共同讨论了贸易投资、数字化、能源、气候变化、金融增长、就业、中小企业和反腐败等众多议题,并于3日向2017年二十国集团主席国德国总理默克尔正式递交政策建议。

  本届B20峰会的主题为“复原力、责任感、响应力——构建面向未来可持续的世界经济”。本届B20主席黑罗伊斯表示,让二十国集团决策者听到工商界的声音非常重要,因为工商界的专业知识和建议具有很高的参考价值。

  此次B20峰会凝聚了与会各方的广泛共识。各国工商界代表在今年G20主席国德国提出的“确保稳定、构建未来、承担责任”三大议程框架下提出了20条建议。工商界对各国政府提出的建议,一是反对一切形式的保护主义并坚定不移地支持自由贸易;二是支持落实巴黎协定并尽其所能遏制气候变化;三是在世界范围内为投资和增长创造更好的框架条件。

  黑罗伊斯敦促G20国家拿出更多勇气,积极构建全球化。全球性挑战需要全球性“答案”。德国工业联合会主席肯普夫敦促G20国家放弃保护主义措施,“世界贸易并非零和博弈。如果合作,大家可以实现共赢。如果对抗,人民的福祉、就业以及上升机遇就会受损”。

  峰会第一天,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与经济和能源部长齐普里斯就强调了反对贸易保护的立场。朔伊布勒表示,对于世界经济增长,民族主义和保护主义“从来都不是正确答案”。齐普里斯指出,自由贸易在“互联世界”中更加重要。每个人都将从经济增长和数字化进程中获益。她呼吁二十国集团加强合作,提供包容性的数字化进程,以普惠各国人民。

  德国联邦环境、自然保护、建设和核安全部长亨德里克斯在致辞中特别感谢了中国政府于去年担任主席国期间在环保和气变问题上所作出的杰出贡献。“中国去年倡议设立的绿色金融研究小组具有引领性作用。中国计划于今年建立全国性的碳排放交易系统,更彰显了保护环境的决心”,亨德里克斯表示。B20建议加强对环境友好型技术的投资,并提出建立一个致力于碳定价战略对话的平台。

  作为今年B20能源、气候与资源效率议题组的联席主席,晶科能源副总裁钱晶在峰会上表示:“我们希望二十国集团政府在更广泛的范围内形成合力,成立一个专门的委员会或咨询小组,建立统一的碳市场,制定规则和程序,协助各方制定交易方案,帮助各国开展碳市场建设和碳交易定价,以解决差距和需求。”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