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俄罗斯2016年重点工业行业政策和发展成就(上)

2017年05月02日 18:25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7年4月19日,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向国家杜马做了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一年来,俄罗斯经济局势整体上已经有所改观,经济进入了增长期,在因地制宜地采取应对危机措施的同时,还创造了很多新的经济增长点,工业增长1.3%。尽管目前来自国外的压力仍还存在,但俄罗斯将会继续积极应对挑战。政府报告中关于工业的发展涉及了16个领域,具体包括能源工业、核工业、工业政策、化学工业、冶金业、汽车制造业、重型交通机械制造业、农业机械制造业、制药和医疗工业、轻工业、机床制造、广播电子工业、航空制造业、造船和海洋机械制造业、国防工业、航天业。本篇文章节选了总理报告中关于2016年俄罗斯重点工业领域的主要成绩和指标进行编译。

  一、能源工业

  2016年,俄罗斯石油、天然气、煤矿等采掘业大部分经济指标实现了同比增长,尤其是出口量同比增幅均达到5%以上。具体指标请参见表1。

  从国家能源发展战略上看,俄罗斯高度关注能源领域顶层设计。2015-2016年,在俄罗斯国家技术倡议框架下,战略倡议署连同俄罗斯经济发展部以及相关部门共同制定了“能源互联网”路线图,并于2016年9月由俄罗斯总统下属的经济现代化和创新发展委员会正式批准。该路线图文件旨在发展俄罗斯智能能源系统和服务,确保俄罗斯公司未来15-20年在全球能源高新技术市场上的领先地位。路线图文件将会实施一系列技术试点项目,领域包括提高电网传输的可靠性和灵活性、发展电能智能分配、促进电力消费者服务等方面。2016年12月,俄罗斯正式启动了第一个试点项目:电网数字区域—琥珀电网公司,预计该项目将会从整体上提高加里宁格勒地区配电可靠性和质量,减少半数能耗。

  二、核工业

  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Rosatom)是联合了俄罗斯国内350多家企业和科研单位的综合性国家公司,包括了所有核工业领域民营企业、核武器综合体企业、科研机构和世界上唯一的核动力破冰船舰队。Rosatom是俄罗斯国内最大的核工业公司,提供着俄罗斯欧洲部分40%的电力。2016年,该公司自由现金流资金达到了2640亿卢布,劳动生产率是2011年的110.5%。

  2016年,俄罗斯核武器综合体全面完成了国家采购订单任务,并成功地在民工工业领域实施了进口替代项目。预计2017年各类机床生产订单将会达到18亿卢布,2016年,机床订单超过了10亿卢布。

  2016年,俄罗斯全新核动力破冰船制造工作取得了进展。首艘核动力破冰船“北极星号”于2016年6月进行了下水测试,该破冰船长173.3米,宽34米,排水量33540吨,载重量可达10万吨,配备两个专门设计的RITM-200核反应堆,可破除近3米厚的冰,服役期为40年,船员75人,造价约为369亿卢布(1美元约合66卢布),计划于2018年投入使用。“乌拉尔”号和“西伯利亚”号核动力破冰船已开始建造。

  在核电方面,2016年,俄罗斯核电站发电量创下了历史新高,达到了1964亿千瓦时。2016年秋,快速反应模块BN-800在别洛亚尔斯克核电站正式投入使用。2017年2月,新沃罗涅日核电站正式启动了第六个快速反应模块,这是全球第一个3+的模块,动能可达到1200兆瓦。

  2016年,俄罗斯铀矿开采量达到了3004吨。

  截止至2016年,Rosatom公司未来十年时期的国外订单超过了1300亿美元,同比增长了20%。

  三、工业政策

  2016年,俄罗斯工业政策着力点主要集中在四个方面,一是专项投资合同,二是工业园区和产业集群的发展,三是进口替代,四是打击工业产品的非法流通。

  2016年,在联邦层面共计签署了七个专项投资合同。具体包括:2016年6月,在圣彼得堡经济论坛框架下,德国 Claas公司成功签署了专项投资合同,在俄罗斯境内实施生产农用机械产品。2016年9月,在东方经济论坛框架下,马自达俄罗斯公司签署了第二个专项投资合同,方向是推动滨海边疆区发动机和交通车辆制造和工业生产现代化以及发动机和车辆的出口。2016年9月,在索契2016年国际投资论坛上,共计签署了两个专项投资合同。德日联合集团DMG MORI与乌里扬诺夫斯克州签署了乌里扬诺夫斯克机床制造业的工业现代化专项投资合同,德国DMG公司与奥廖尔州签署了石油加工泵设备本地化生产的专项投资合同。2016年10月,在圣彼得堡国际天然气论坛上,托木斯克工程技术公司与托木斯克州等相关单位签署了专项投资合同,用来确保天然气工业公司从2016年至2023年期间防喘振控制阀等替代设备需求。另外,化学领域签署了两项投资合同。预计,这些项目的实施将会为俄罗斯经济带来超过2500亿卢布的投资,创造超过3500个新工业岗位。

  2016年,俄罗斯新建了15个工业园,目前,已在全国45个地区建设了共95个工业园,园区面积超过750万平方米,就业岗位12.6万个。2016年,新入园企业超过614家,工业园入住企业总数量达到了2603家,其中285家企业为来自27个地区的外国公司。

  目前,俄罗斯已经拥有107家技术园区,其中12个高新技术园,45个中小企业技术园区,22个工业技术园区。

  2016年,工业技术园区新增了8个区域,在全国19个地区共计有22个工业技术园区,入住企业数量达到了2806家,工业领域范围涵盖仪器仪表、电子、激光、化工、制药、生物技术和新材料等。

  截止到2016年,俄罗斯共计在27个地区拥有39个工业产业集群。产业集群数量最多的几个地区分别是莫斯科、阿尔汉格尔斯克、鞑靼斯坦共和国,这三个地区产业集群汇聚着1330家工业企业,企业员工数量达到了61.6万人。2016年,为推动工业合作和实施联合集群项目,俄罗斯工业和贸易部批准了五个产业集群用于推动行业进口替代政策。项目总价值31.73亿卢布,计划拨款9.75亿卢布。

  2016年,新增的两项进口替代项目计划涉及建筑材料工业和儿童产品生产。截止到2016年底,进口替代项目共计实施了22项,批准了1423个技术方向,投资项目数量1658个。进口替代项目实施资金总额达到了3744亿卢布,包括联邦预算714亿卢布。

  俄罗斯商品认证标识体系的应用在2016年取得了初步成果。根据俄罗斯联邦税务局报告显示,目前,共有超过8500个市场参与者登记商品认证标识体系,毛皮认证标识数量达到380万个,全部认证标识数量超过670万个,已认证的零售毛皮总值452亿卢布,是2015年的5倍。

  四、化学工业

  2016年,俄罗斯化学综合体基础子行业均呈现增长态势。具体指标请参见表2。2016年,化学综合体生产产品出货量达到了31422亿卢布,在整个制造业中的比重达到了9.3%,同比增长了4.3%。

 

  五、冶金业

  2016年,俄罗斯对冶金行业提供了巨大的资金支持,2014年出台的俄罗斯国家规划《工业发展和提升竞争力》中的子规划《发展稀有金属和稀土工业》所提出的第一阶段发展任务已经全部完成。

  2016年,国家对于黑色金属企业的支持资金达到了2.49亿卢布,获得国家投资支持的项目投资总额为231.96亿卢布。2016年,在工业发展基金会框架下,用于黑色冶金业的国家支持资金达到了5.54亿卢布,获得投资支持的项目投资总额为13.15亿卢布。

  2016年,有色金属企业获得的国家支持资金为1.238亿卢布,获得国家支持的项目总投资为26.8亿卢布。在工业发展基金会框架下,用于有色冶金业的国家支持资金达到了6.23亿卢布,获得投资支持的项目投资总额为61.06亿卢布。

译自:2017年4月20日 【俄罗斯】政府网-2017年俄罗斯政府报告

  编译: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 张冬杨

更多精彩内容参见“中国经济网-国际频道-国际IT行业资讯    

 

(责任编辑:张翔)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