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英媒: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展现负责任大国形象

2017年04月25日 07:4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蒋华栋

  本报伦敦电 记者蒋华栋报道:英国《经济学人》杂志日前刊发文章,积极评价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绿色创新发展方面的最新成就。文章表示,当前美国政府在全球气候变化问题上退步,中国政府正在以更为负责任的态度和举措,担负起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领导之责。

  文章指出,在美国特朗普政府应对气候变化领域逐步退步的情况下,曾经有很多人担忧中国政府也会出现类似的让步。但事实表明,近年来中国政府对气候变化危害的重视程度空前提升。针对近年来中国沿海地区海平面上升、北部地区干旱、南部地区洪水和大城市雾霾问题,中国政府开始从更宏观层面意识到了气候变化对居民生活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冲击与影响,尤其是对于中国河流、食品供给和基础设施的影响。

  在国际层面,中国正在承担越来越大的责任。在2015年巴黎气变大会上,正是中国政府的积极努力促成了各方最终达成共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年初在瑞士达沃斯的讲话向国际社会重申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承诺。近期,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也再次表示,中国未来有能力承担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领导责任。中国积极推进应对气候变化的举动赢得了国际赞许。

  在国内层面,当前中国政府正在努力实现经济转型,期待未来中国经济更少依赖于制造业产业,尤其是减少对于高污染、高能耗、高投资产业的依赖。

  积极推进各类减排措施是中国应对气变国内政策的核心。相关减排行动在煤炭领域取得了重要进展,这一政策努力不仅能够清洁空气,同时能降低碳排放量。当前,煤炭发电占全国发电总量的70%,但这一状况将在未来发生巨大变化。2016年中国煤炭消费下降了4.7%,实现了连续3年下降。很多专家认为,中国煤炭用量的峰值已经在2013年出现。各方预计,2017年中国二氧化碳排放量将进一步下降。

  与此同时,中国政府不断加大对绿色能源技术的投资,并在全球范围内推广上述技术。日前,中国政府计划到2020年向可再生能源和低碳能源发电领域投资3600亿美元,大力发展太阳能、风能、水电和核能发电。这一投资预计将创造1300万就业机会。这也意味着到2020年中国一半的新增发电产能将来自可再生能源或者核能。

  此外,中国政府积极利用其他途径削减温室气体排放和控制空气污染。中国将在今年启动全国性碳排放交易机制,并且将逐步引进碳税,通过经济手段调节重工业企业的排放模式。

  杂志同时刊发文章,积极评价中国绿色创新产业的最新代表——共享单车产业的快速发展。文章指出,中国共享单车相比伦敦和巴黎等西方国家的做法更为便捷。消费者取车和还车不再局限于特定地点,同时消费模式也更为便捷。这一绿色创新产业的发展得到了中国政府的支持,未来有助于降低居民对于汽车的依赖度,将促进大城市环境改善。当前,部分共享单车企业已经开始在美国等海外市场拓展业务。比如,小蓝单车正在美国加州试水,ofo共享单车和摩拜公司也在新加坡和美国加州等地拓展业务。

  系列文章通过介绍中国在应对气变问题上国内、国际市场的共同努力,认为中国政府不仅没有放弃此前的气变承诺,更通过一系列创新、务实举措展现了负责任大国形象。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