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彰显多样语文展示中华文化 联合国中文日精彩纷呈

2017年04月24日 07:0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上图 在“联合国中文日”活动现场,一位外国友人写下“中国”二字。

  本报记者 朱 旌摄

  

  下图 知名武术家王翰之为观众表演八卦拳的精彩动作。

  本报记者

  朱 旌摄

  4月20日的纽约联合国总部热闹异常,这一天是“联合国中文日”。为庆祝这一彰显多种语文使用重要性和文化多样性的节日,联合国大会事务部和联合国中文书会等相关部门在纽约联合国总部组织了书法展览、武术和茶艺等表演,吸引了众多观众。

  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席斯蒂芬·欧伦斯的中文演讲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他说,学习中文不仅有助于了解中华多元文化,如果有更多的美国人学会中文,他们就会更加了解中国,这样一来“美国对中国的政策会更好,美中关系会更好”,这无疑对美中关系发展将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

  在人头攒动的活动现场,上海广播电视台组织的“中华武魂—中华武术走进联合国”主题展演为本届中文日带来了独特的中国风。有超过百年历史的民间社会体育组织——上海精武体育总会的优秀代表,为观众展示了精武功夫的独特魅力;王培锟、王翰之、何君岗、戴炜、张平安等国内知名武术家带来了太极、八卦、华拳、鹰爪拳、缠海鞭杆等拳种展示,精彩的技艺引得全场喝彩;5位小朋友带来的“小小武魁开场秀”,融合了中国传统礼仪与国学经典,展现出中国少年的精、气、神、韵,为活动增添了一抹亮色。

  活动现场,主办方还专门举办了中文书写体验比赛和展演。多位外国友人用中文写下对联合国中文日的美好祝福。著名书法家江广富先生在现场表演了独特的双手书法。只见他双手齐书,右手正体,左手反书,形成对称,草书书写的“双寿”跃然纸上,榜书的“双寿”又形似“双喜”。他的精彩表演不仅获得了在场嘉宾的称赞,更给中文日活动增添了喜庆的色彩。

  现场举办的茶艺表演也让观众真正感受到了中国茶文化的独特魅力。品尝着香气宜人的中国茶,伴随着优雅的古乐,欣赏着中国书法展演和中国各派武术表演,观众深深体会到了中国作为文明古国、礼仪之邦深邃底蕴的魅力。来自加拿大的记者琼斯对中国茶的味道赞不绝口,连连说了几个“太棒了”。

  在活动现场,除了庞中华的书法作品展览外,中国知名书法家陈吉先生用大篆、隶书、魏碑、行书、草书和楷书书写的《联合国宪章》,以及“和为贵”“天道酬勤”“见贤思齐”以及“家和万事兴”这些反映中国传统文化价值观念的书法作品,也引起了大家的兴趣。现场播放的关于中国文字演变简史、汉字的演变过程、如何学习汉语和拼音等视频,更让许多与会人员看得津津有味,流连忘返。

  联合国语言日由联合国新闻部在2010年启动,旨在展示各国文化多样性、促进各国传统文化的交流与发展。新闻部将中文日定在农历二十四节气的“谷雨”,以纪念“中华文字始祖”仓颉造字的贡献。自中文被确定为联合国的工作语言以来,中文在联合国受重视的程度逐渐提升。随着近年来“中文热”的兴起,联合国不仅开办了中文网站和电台,还开通了联合国中文微博等各种社交客户端,吸引了数以百万计的粉丝。此外,联合国还开设了中文语言和书法课程。在联合国会说中国话、会写中国字、热爱中华文化的联合国外交官和职员越来越多。

  中国驻纽约总领馆教育参赞徐永吉,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席欧伦斯,上海市人大常委、上海广播电视台广播新闻中心常务副主任江小青,中国硬笔书法家庞中华,四川省羌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沈艳燕,兰妃印象私房茶创始人杨俊成,国际陈氏太极拳协会创始人兼会长、夏威夷州国际健康旅游大使、北京旅游海外推广大使任广义及联合国工作人员和各国媒体等200余名嘉宾参加了当天的庆祝活动。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