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诗画“绽放”联合国

2017年04月21日 07:1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来自浙江的茶文化展示吸引了不少观众前来交流讨论。 陈 建摄

  在4月20日“联合国中文日”,多项中国经典的传统文化技艺在以多元和包容著称的日内瓦联合国万国宫竞相呈现,进一步扩大了世界上使用人数最多的语言——中文作为联合国官方语言的影响力,让更多人接触和了解中国悠久的文明和灿烂的文化。

  2010年,联合国宣布启动联合国语言日,旨在强调多种语言的使用和文化的多样性,并促进中文、俄文、阿拉伯文、西班牙文、法文、英文等6种官方语言在联合国的平等使用。其中,中文日定在农历二十四节气之一的谷雨,以纪念中华文字始祖仓颉造字的贡献。相传轩辕黄帝史官仓颉在谷雨时节创造了中国最原始的象形文字。上苍因仓颉造字而感动,为其降下一场谷子雨,这就是谷雨的由来。

  在今年的“联合国中文日”庆祝活动上,中国浙江的艺术家们带来了图片展和茶艺、书法、扇面艺术、木雕、制笔等现场手工艺表演,展现了多姿多彩、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其中,茶艺表演向观众展示了中国茶文化的魅力。伴随着优雅的古乐,观众通过看茶、品茶领略了中国作为文明古国、礼仪之邦的底蕴。

  有关国家常驻联合国外交官、联合国职员、各国媒体及嘉宾等数百人应邀出席了这次活动,以茶会友,品字论画,超越国界和语言阻隔,共享中华文化之美。经过漫长的历史变迁,中文从按图写字到以字为画,逐步发展成一种可以欣赏的书写艺术,是世界上最美的语言之一。一直在观看表演的一位联合国职员对记者说:“我们应该推崇多元文化,学习中文无疑有助于世界了解中华文明乃至东方文化。”

  近年来,随着中国国际影响的不断扩大,联合国范围内也不断掀起“中文热”。据联合国介绍,自20世纪70年代中文被确定为联合国的工作语言以来,中文在联合国受重视的程度比以往有了大幅提升。联合国中文网站和电台正在吸引越来越多人的关注,联合国中文微博已拥有数百万粉丝。联合国内部每年还面向员工开设中文语言课程,并向员工提供书法课教学。在联合国,人们能越来越多地遇到会说中国话、会写中国字、热爱中华文化的联合国职员和外交官。

  “联合国中文日”以中文为载体,为世界不同语言和族群的人们构建起一座友好交流的桥梁。自2010年以来,每年4月份中国均在万国宫举办不同主题的中国文化展,展现中国多元文化魅力。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马朝旭大使说:“希望通过这次活动,我们能够增进彼此的了解和友谊,为促进人类文明交流互鉴、世界的和平与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新的动力。”(经济日报驻日内瓦记者 陈 建)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