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布达佩斯:合美之城

2017年04月16日 07:0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翟朝辉

  把布达和佩斯紧密连接在一起的塞切尼大桥,早已成为布达佩斯的象征。 翟朝辉摄

  每一个城市都有独特的性质。如果要找寻布达佩斯的精髓,那就该是一个“合”字

  匈牙利布达佩斯是中欧的一座历史名城,很多人从文化角度来介绍它。在这个城市里生活久了,我也总想找一个词来形容她,却发现这并不容易。

  旅游指南上无一例外地说布达佩斯是“多瑙河上的明珠”。确实,它当得起这个称谓,一路浩荡的多瑙河逶迤而来,穿城而过,既造就了河中的沙洲片片,又串起了两岸各具艺术特色的庞大建筑群。这些风景中尤以国会大厦和布达佩斯皇宫沿岸最美,游人往往会惊诧于它的美,用庄严、大气、恢宏这些词来形容这里的风景一点都不为过。但我觉得这些形容词还是不够到位。毕竟多瑙河流经国家众多,仅与河相伴的首都就有三个。这些词汇似乎都在形容布达佩斯的丽质,而“美人”之美,还要看她的精神。

  布达佩斯是一个可以感知、可以思考的城市。我对她的认识,当然也是从生活感知开始的。

  我们可以用各种词汇来形容对一个城市的认识,但很少有哪个城市像布达佩斯,因为她是“可闻的”。只要有机会走进菜市场闻,食材的天然味道在买的过程中就可以给我们嗅觉的享受。城中有一家百年老菜市场,既是观光旅游地,又是附近寻常百姓提篮买菜的首选地。你很难想象出一家菜市场竟能这般地整洁,其干净劲儿似乎与菜市场不配。这里的鸡鸭鱼肉和多得叫不上名的蔬菜就是布达佩斯人的日常生活。我经常看到老人们在采购完之后,顺手在市场来一杯啤酒或者咖啡,或坐或站,任阳光从透明的天棚上洒下。

  布达佩斯的魅力还在于她是“可享的”。我们随便找个地方就可以望着多瑙河发呆,看云卷云舒,大河奔流,甚至可以在脑海里细数奥匈帝国的如烟往事。如果时间充裕,我们也可坐在纽约宫咖啡厅里,感受下“没有咖啡就没有文学”的大师情怀,偶尔还会生出一种恍惚,似乎身边就是百年前默默无闻的大师们,而咖啡的味道也一如往昔,百年未变。仍在城市道路上行驶的、撑着天线的黄色公交电车,早已是这座城市的名片之一。倘若遇上节庆,还会有上世纪50年代的老电车上路运行,车厢里面是那个年代粉刷的油漆和遗留下的木制座椅。电车拐弯时,在轨道上摩擦出吱吱的响声,让我们的听觉也回到了上世纪50年代。这又何尝不是一种精神享受呢!

  这个城市也是“可思的”。我开车路过多瑙河时,总喜欢放两首音乐,一首是小约翰·施特劳斯的《蓝色多瑙河》,另一首是勃拉姆斯《匈牙利圆舞曲第五号》。对音乐我只是好听而已,并不太懂。但这就是音乐的魅力,能让西方音乐的门外汉同样品味旋律之美。这优美旋律下,无一例外颂唱着爱情。“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两者皆可抛”,一首《自由颂》,匈牙利诗人裴多菲把爱情和革命的浪漫情怀联系在一起,从而把情诗从卿卿我我推向了另外一个高度。当中国游客来到这个城市时,我相信城市的一街一景、一房一像,或许都能让来此的人有所思、有所悟。

  如果要找寻布达佩斯的精髓,我们就要让思绪走到更远地方。这个城市的精髓其实是“合”。

  布达佩斯的“合”是有形的。这个城市由多瑙河两岸的布达城和佩斯城合并而来,布达为山地,佩斯为平原。以往两座城市的往来只能靠渡船,偶架一所木桥,在波涛汹涌的多瑙河冲击下,寿命也不长。最早把两城连在一起的,是1849年历经10年建造而成的塞切尼大铁桥。这是一座以链索为骨架的三孔铁桥,全长380米,是当时世界上跨度最大的铁桥。“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两岸民众的生活就这么被连到了一起,生活由此变得方便,其经济和民生意义不啻是两座城的新生。由此布达与佩斯牵手开始了共同发展的征程,而多瑙河也由两座城市之间的界河,变成了布达佩斯可流连泛舟的内河。

  它的“合”还是无形的。自九世纪马扎尔人在阿尔帕德率领下,进入喀尔巴阡盆地为匈牙利开疆裂土以来,融合式发展一直是主题。匈牙利的语言、独特的外貌和文化与定居于此的斯拉夫人和日耳曼人有根本的区别,它虽位于欧洲的腹地,却与周边邻居各不相同,就像一颗黄石头在白石头堆中那么显眼。千年以来,它历经奥斯曼土耳其人的入侵达上百年,又被奥匈帝国裹挟成为没有独立军事、财政和外交的国家,但文化并没有消失,反而闪耀出独特的光芒。它可以把中式的炸油饼加上西式的酸奶,变成本国的一道美味,也可以把土耳其伊斯兰文化中的绿色与本民族的风格融合,成为国王行册封大典的马迦什教堂的屋顶。

  “海内合和,万世蒙福”。一部布达佩斯城的历史和现实、以往和当下,无不印证了合之美。这当是大美。(翟朝辉)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