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食阁里的新加坡

2017年04月16日 07:0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谢明雯

  图为新加坡东部的一个大食阁。 谢明雯摄

  食阁是新加坡美食文化的展现,不仅融入了新加坡人日常生活中的喜怒哀乐,也承载着更多新加坡历史的繁衍变迁,是狮城南洋文化中不可多得的缩影

  提起新加坡美食,你首先会想到什么?是黑胡椒螃蟹,还是独具南洋特色的叻沙?哪里可以品尝到那些地道正宗的狮城美食呢?如果去各大商圈的大商场里找寻,恐怕你会失望而归。逛遍新加坡大商场,你会发现,那里往往是日料和西餐的天下。若是想一站式品尝到种类纷繁让人眼花缭乱的新加坡美食,食阁应该是当之无愧的不二之选了。

  食阁,在新加坡又可称为小贩中心或者熟食中心等,光听名字可能没有直观的形象,那么提到大食代,你一定可以大概体会到食阁是什么样的存在。如今国内许多大商场里诸如大食代一类的排档逐渐兴起,而大食代恰恰就是新加坡上市企业的旗下品牌。大食代其实就是新加坡食阁的升级与改良版本。在新加坡,食阁不仅仅存在于商场里,更多的是位于新加坡的组屋区(新加坡政府为民众提供的经济适用房)附近,更加贴近民众,可以最大程度方便普通民众的日常餐饮需求。

  在新加坡,国民生活成本稳居世界前列。随便一个独门独户的小饭店,两个人简单吃一餐就价格不菲。加之新加坡地处赤道附近,如果家里的厨房里没有安装防暑降温设备,一顿饭做下来,轻则大汗淋漓,严重的恐怕就需要一瓶藿香正气水来解解暑气。也许正是这样“艰苦”的生活环境决定了新加坡食阁存在的必要性,食阁以其方便、美味、品种众多的特点成为了新加坡百姓解决三餐的首选。食阁最大的优势,是价格低廉。一餐饭只需要几块新币,可能比在家做饭还要实惠。在新加坡这个一罐可乐都要1块新币的岛国,食阁里的一大杯鲜榨果汁也不过2块新币不到。

  新加坡全岛的各个角落几乎都可以找到食阁的身影。在规模较大的食阁里,档口摊位多达上百家,可以容纳近千人进餐。每个摊位都是个体经营,即使贩卖的是一样的食物,味道也不尽相同。要是想吃遍一个食阁,恐怕没有十天半个月是很难实现的。现今有很多食阁通过美食节目扬名海外,引来众多游客前往品尝。

  幸运的是,距离笔者住处不远便有一个“著名”食阁——旧机场路食阁。这个食阁位于新加坡东部,距离狮城著名景点聚集区有一段距离,但是作为新加坡食阁中的老字号,依旧不乏慕名而来的食客。海南鸡饭、菜头粿、炒粿条、蚝煎、鱼圆面还有椰浆饭,穿行其中,各种香味都在挑逗你的嗅觉神经。众多美食中亦有很多经典。这些经典档口前大多都是人气爆棚,比如豆花店,笔者面对大排长龙的景象总是退缩。

  炒虾面是福建移民带到南洋的经典美食之一,很多店铺都有售卖。旧机场路食阁里的一家尤为著名,这家声名在外的店铺摊主是三个兄弟,各有分工,一个负责炒,一个负责装盒,另一个负责收钱。炒虾面里有三种粗细不同的面条米粉,伴着鱿鱼大虾仁等新鲜海鲜大火炒过。细米粉吸足了用虾头和猪骨等熬成的汤头精华,吃起来鲜香四溢又清爽可口。因为生意太红火,为了避免现场排队过于壮观的景象,他们提供了电话预订服务,每次去之前提前一个电话,店主会告诉顾客什么时间去取。如果打晚了,碰巧今天已经卖光,可要记得下次早早打电话过去呢。除了这些适合华人胃口的美食之外,你也可以在食阁中找到赫赫有名的黑胡椒螃蟹,泰式印度马来风味亦是随处可见。

  可以说,食阁是新加坡美食文化的展现。这其中不仅融入了新加坡人日常生活中的喜怒哀乐,也承载着更多新加坡历史的繁衍变迁,是狮城南洋文化中不可多得的缩影。在这个以移民为主要人口构成的国家,各个不同民族带来的文化传统,在这里落地,为后人传承。食阁中可以遍寻的传统华人美食,特色的印度马来佳肴,当然还有新加坡土著的“娘惹”风味,等等,都是在东南亚的任何其他国家无法找到的美食大集合,而这也恰恰是新加坡这个国家多民族融合的文化体现。(谢明雯)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