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西部应共同建好“一带一路”

2017年04月14日 11:2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近日,国家“一带一路”官网正式上线运行,建立起30多个国家机关部委和机构、各省区市、多个沿线合作国家的信息联络机制,实现了线上的互联互通。

  当前,以铁路为主体,包括公路、航空、管道、通讯和口岸设施在内连接中国同中亚的交通走廊硬件设施已经初步建成,宁夏等省份在中亚、中东建设的产业园已经开工,中欧班列已实现常态化运营,西部省区市正在大踏步抓住“一带一路”建设机遇。需要注意的是,在投身“一带一路”建设中,西部省区市应抱团开拓,群策群力。

  首先,“丝绸之路经济带”是超越国家和地区的倡议,需要西部各省区市合力推进,共同建设。“一带一路”明确了我国向西开放的战略重点,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新疆、内蒙古、重庆等省区市由内陆腹地成为向西开放的前沿,肩负着向西推行“一带一路”的使命。由于西部省区市具有向西开拓的地缘优势和文化优势,在设施联通、民心相通方面发挥着开路先锋的重要作用,要求西部省区市恪守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共同树立好中国形象和品牌,步调一致开好路、带好头。

  其次,西部各省区市综合实力还不够强大,经济结构还不够合理,需要相互取长补短才能在“一带一路”上走得更远。西部地区资源丰富,能源、化工、建材、畜牧、农产品加工等都是优势产业,且产能富余,是向“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推广输出的优势产业。如果西部省区市在这些优势项目上联合走出去,就能实现优势叠加效果,在承接一些大型项目时就会游刃有余。如果不联合,就容易形成同质化竞争。而且,即便是优势产业,西部省区市之间也存在差异性,需要互相取长补短。比如向西推广清真产业,宁夏等省区市具有制定标准、对标国际的优势,陕西等省区市则具有技术和劳动力优势,这就需要各省区市之间互相取长补短优化资源配置,既能走出去,又能做大事,发挥好开路先锋的作用。

  再次,西部省区市不仅要互相抱团,还要与中东部和全国抱团,发挥好中国力量,努力实现“一带一路”宏大愿景。有些项目一个企业或者一个省份就能做好,有些项目西部省区市合作就能做好,有些项目则要和东中部地区合作才能做好。比如西部省区市承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渔业项目,就需要和浙江等沿海省区市进行合作,承建农产品加工项目就可能和吉林等东北省份合作,这样才能更好完成共建任务,实现更好效益。而且,相比西部地区,东部及内地发达省区市具有人才、资金、技术等方面的优势,这些都是西部省区市走出去开拓“一带一路”可供依靠的重要资源和强大后盾。

  团结就是力量。长期以来,受本位主义和GDP考核等因素影响,一些省区市之间在发展问题上存在竞争,省际协调与合作不足,导致重复建设、资源浪费甚至恶性竞争,这既影响了区域协调发展,也影响了对外开放。“一带一路”倡议是携手沿线各国开放合作的宏大经济愿景,要想团结各国,首先我们自己要团结起来,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建设好“一带一路”。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