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大国际机构呼吁继续加强开放贸易

2017年04月11日 15:1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日内瓦4月11日电(记者陈建)世界贸易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10日发布联合报告说,尽管贸易会对一些国家和地区的就业市场造成一定冲击,但开放贸易的好处是广泛而深入的,各经济体应继续推动全球贸易一体化。

  世贸组织总干事罗伯托-阿泽维多说:“近几十年来,贸易对数以百万计人口的生命和生活产生了非常积极的影响。我承认,当下确实存在一些忧虑,但对策不应是反对贸易,这会危及我们所有人。与之相反,贸易应该成为解决方案的一部分。作为正确政策组合的一部分,贸易将继续创造就业,支持持续的增长和发展。”

  这份题为《推动贸易成为惠及人人的增长引擎》的研究报告说,毋庸置疑,世界上某些国家和地区受到了进口产品竞争的影响,这需要在政策上有所反应。但这种反应也应该承认,贸易只是造成经济波动、就业市场遭受冲击的因素之一,其他驱动因素还包括技术创新等,而且技术进步是导致部分行业和地区工人失业的首要原因。

  根据报告,当前全球贸易正处于紧要关头。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全球经济增长乏力、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贸易自由化进程缓慢等因素,导致近年来全球贸易增速疲软。眼下各经济体关税壁垒已大幅降低,但非关税壁垒仍普遍存在。作为全球贸易的重要部分,服务贸易和数字贸易仍面临大量政策壁垒。

  报告因此呼吁各经济体采取措施降低贸易带来的负面影响,继续推动全球贸易一体化。报告认为,贸易一体化对促进全球经济增长至关重要。通过提高生产率、增加竞争、使消费者的选择多样化并使市场价格更趋合理,贸易自由化提高了生活水平。各经济体应继续降低农业等传统贸易的壁垒、推进服务贸易和数字贸易改革,将双边和多边贸易协定中的创新内容升级为全球标准。

  报告认为,世贸组织作为全球贸易体系中心的作用仍至关重要。事实证明,世贸组织的争端解决机制有助于推动强有力的贸易执法,确保全球贸易公平。尽管双边和多边贸易协定增长迅速,部分协定涉及到竞争政策、投资、资本流动、知识产权保护等创新内容,但都只是对世贸组织形成有效补充。

  报告还表示,为消除贸易对就业市场造成的冲击,各经济体应出台“主动的”和“被动的”就业市场政策,推进促进竞争和生产率提高的政策。“主动的”就业市场政策包括改进教育培训体系、提供就业支持和工资保险等,而“被动的”就业市场政策则包括加强社会安全网、提供失业救济等。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