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英国经济主引擎动力开始下滑

2017年04月11日 10:5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伦敦4月11日讯(记者 蒋华栋)关于退欧之后英国经济走势的争论已经持续了超过一年。在公投之前,无论是英国财政部还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亦或是高盛等投资银行,都坚持清一色的悲观论调。

  然而,公投之后英国经济的强势表现也使得部分机构认为,英国经济的韧性超出各方预料。在弱势英镑的支持下,英国经济有可能在退欧之后实现优于现在的局面。近期,安永集团就表示鉴于外部环境的普遍改善,弱势英镑将有可能支撑英国经济在2017年实现1.8%的增速。摩根大通银行也表示,鉴于今年一季度全球经济好转和英国企业的活跃,将2017年英国经济增速从此前的1.7%上调至1.9%。

  当各方对于未来英国经济能否维持强势增长态势争论不休之时,最新宏观数据显示,退欧公投之后拉动英国经济增长的主要部门已经开始呈现增长疲态。

  退欧之后,英镑的大幅贬值支撑了制造业部门的快速扩张。然而,最新数据显示,无论是一季度制造业和工业部门增长情况还是未来前瞻数据,制造业部门的动力已经开始下滑。

  英国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月份工业生产和制造业产量出乎意料双双下滑。其中,工业生产当月环比下降0.7%,低于此前上涨0.2%的预期。制造业环比下降0.1%,低于此前上涨0.3%的预期。值得关注的是,此前1月份工业生产和制造业产量当月环比也分别下降了0.3%和1%。

  最新的制造业前瞻数据——采购经理人指数显示,3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从2月份的54.5下降至54.2,虽然维持了高位,但已经低于市场预期。数据调查机构马基特集团表示,制造业部门此前高度依赖弱势英镑带来的海外新业务,但是这一增长趋势已经开始放缓。事实上,制造业对于经济增长的贡献自年初以来一直在下降,考虑到3月份增长动力的下滑,这一弱化趋势将会延续至二季度。

  在制造业之外,建筑业也出现了类似的增长放缓迹象。英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月份建筑业活动显著下滑1.7%,远低于此前增长0.1%的预期。最新建筑业经理人采购指数也不容乐观,从此前的52.5下降至52.2。其中,住宅建筑活动增长率已经将至3个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在建筑业和制造业之外,当前越来越多的数据表明,退欧之后拉动英国经济的核心动力——居民消费也开始出现增长疲态。

  英国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英国家庭可支配收入较前一季度下降0.4%,为近3年来的最大跌幅。与此同时,英国居民储蓄率在去年年底下降至3.3%,为有历史纪录以来的最低水平。储蓄率的下降也从侧面表明英国家庭可支配收入的下降。

  随着通胀率在今年一季度的快速攀升,越来越多的数据显示英国的消费热潮正在经历痛苦的“釜底抽薪”,居民的消费意愿和消费能力已经出现了实质性的放缓。马基特集团调查认为,高物价和薪资增长有限使得居民消费能力进一步下滑,对于消费品的需求也进一步放缓。维萨公司数据显示,今年前3个月内英国消费者支出年度增幅仅为0.9%,远低于去年四季度的2.7%,创下了2013年底以来的最低水平。

  在消费者越来越警惕“钱不够花”的同时,公司部门也开始警惕未来投资“值不值得”。英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商业投资下降了0.9%。

  英格兰银行副行长本·布罗德本特此前演讲中表示,退欧之后英国宏观经济变量中最大的变化是英镑的快速贬值。后果之一是出口得到促进,出口商盈利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然而,布罗德本特表示这一模式具有不可持续性,出口企业盈利能力的上升并不会必然转变为生产能力的扩张。英国脱欧前景将打压部分企业投资,外汇市场的谨慎情绪和对未来国际市场走势的不确定性使得投资者对于未来中长线投资更为审慎。这一变化有可能在未来进一步限制出口企业的投资,造成经济增长动力放缓。

  正是考虑到当前经济走势进入多变关键时期,英国经济主管部门加大了对于宏观经济的管观察和分析,以便为决策者提供更为及时的数据服务。近期,为了更快发现经济动力下滑迹象,英国国家统计局计划进一步扩大数据来源,包括政府增值税数据和央行的金融服务业活动数据,深度挖掘经济活动的各类趋势性情况。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