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紧缩或引发全球债务风险

2017年04月10日 07:1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上周公布的美联储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正考虑今年开始缩减资产负债表。果真如此,将进一步挤压各经济体货币政策空间,同时也将对全球债务产生重大影响。

  5日,美联储公布3月份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大多数美联储官员认为,如果美国经济复苏符合预期,美联储可以继续上调利率,并“在今年晚些时候开始缩减资产负债表”。分析指出,美联储会议纪要表明,货币政策逐步收紧的节奏正在加快。尽管美联储强调“应以温和、可预见”的方式来推动这一进程,但同样可以预见的是,这种收缩将以“温水煮青蛙”的方式压缩各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空间,进而迫使其货币政策转向。

  国际金融危机发生至今,多国出台量宽政策以刺激经济增长。如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已从国际金融危机前的不到1万亿美元膨胀至4.5万亿美元。然而,这一政策的负面效果正逐渐显现。比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本月6日发布的报告指出,主要经济体低利率和低增长持续存在,将对全球金融机构的商业模式带来深刻影响。更大的影响在于,货币政策收缩可能带来严重的全球债务问题。

  6日,国际金融协会统计显示,过去10年来全球包括家庭、政府和公司在内的债务总额增加了70多万亿美元,2016年达到创纪录的215万亿美元,相当于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的325%。分析指出,债务增加一定程度上是新兴市场债务所致,但新兴市场整体债务负担将随着全球利率上升而加重。如果新兴经济体不能积极通过持续加强经济韧性来应对美联储加息,则紧缩也将带来全球债务风险持续上升。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