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乐见对外投资积极稳健

2017年04月07日 08:3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刘兴国

  中国资本全球投资日趋积极活跃的同时,也在走向成熟与稳健。对外投资的行业结构进一步优化,逐步由传统的矿产资源类对外投资为主转向注重技术、品牌与市场进入,支持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领域成为中国资本对外投资的新热点

  有媒体日前报道称,2016年约有价值750亿美元共30笔中国资本对欧美企业的并购交易被取消,2015年这一数据只有100亿美元。两相对比,引发不少人的关注。

  其实,分析产生这种对比的原因,有的是欧美国家出于对技术与民族品牌的保护而限令取消并购交易,还有的则反映了中国投资者对稳健目标的追求。近年来,我国监管部门对跨境并购监管不断加强,促使中国资本更加关注被并购企业的持续发展能力,以及并购后资源整合所能够带来的价值,不少并购活动是由于不能有效满足稳健性要求不得不终止的。

  近年来,我国对外投资快速增长,中国资本在境外市场变得更加积极活跃,正在加快融入全球市场。据统计,2016年,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64个国家和地区的7961家境外企业开展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投资1701.1亿美元,同比增长44.1%。中国资本在全球市场上表现日趋活跃,既有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全球经济格局深刻调整的原因,也是中国资本自身快速成长的必然结果。

  首先,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全球经济增长乏力,各国企业普遍遭遇巨大经营压力,不少企业或产业甚至整体出现巨额亏损,需要借助外部资本解决暂时性的经营困难。面对经营压力,一些跨国公司不得不主动调整企业发展战略与全球产业布局,以实现断臂求生。这都为我国资本进入国际市场提供了机遇。

  其次,随着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中国资本正逐步由稀缺转向富足,中国资本与企业家的国际化运营经验和能力不断积累,在对外投资领域日益积极主动。一方面,国内投资机会不足倒逼中国资本积极向外。2016年前三季度,我国民间投资增速连续下滑甚至出现罕见的负增长,中国资本迫切需要向外寻找更为合适的投资发展机会,以开辟新的盈利增长点;另一方面,日益成长起来的中国资本,在具有全球化视野与战略思维的企业家带领下,不再满足于国内市场运营,而是致力于在全球范围进行产业布局,完善全球资源配置,以综合利用国际国内资源,开拓国际国内市场。

  最后,在中国资本全球投资日趋积极活跃的同时,中国资本的对外投资也在走向成熟与稳健。相比对外投资增速加快、对外投资总量排名上升,对外投资的成熟与稳健更值得赞许。中国资本2016年的对外投资就出现了许多积极变化,对外投资的行业结构进一步优化,逐步由传统的矿产资源类对外投资为主转向注重技术、品牌与市场进入,支持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领域成为中国资本对外投资的新热点。

  可以说,稳健投资正成为中国资本对外投资的新风向。国务院国资委日前印发《中央企业境外投资监督管理办法》,预示着未来中央企业对外投资的稳健性要求将更为突出。

  (作者系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员)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