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6年英国煤炭消耗量下降52%

2017年04月06日 17:25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年英国二氧化碳排放量比1990年低36%左右。2016年煤炭消耗量下降造成了二氧化碳大幅下降,但部分被石油(上升1.6%)和天然气(上升12.5%)抵消。

  煤炭使用量下降

  2016年最大的变化是来自于煤炭的碳排放量,与前一年相比下降了50%,约为3700万吨二氧化碳(MtCO2)。2006年,英国煤炭碳排放量为13700万吨CO2。

  煤炭消耗量已经在2014年达到创纪录的低点,然后在2015年再次达到历史最低点。去年再一次创造了最低点,煤炭需求量减半至1800万吨,下降52%,是历史最大跌幅量。它甚至超过了矿工罢工时期(1921年,1926年和1984年)煤炭消耗量下降的数值(约30%)。

  自2006年以来,煤炭消耗量下降了74%,而现在是1956年消耗量22100万吨的1/12。英国煤炭需求量急剧下降,原因是天然气的价格更便宜,可再生能源的扩张,能源需求下降以及2015年下半年Redcar钢铁厂关闭。

  最重要的因素是英国碳排放税在2015年翻了一番,每吨二氧化碳排放税高达18英镑。

  前不久,英国外交及联邦事务部大臣Philip Hammond预计将制定税收的未来路径,这将广泛影响煤炭淘汰计划,低碳电力补贴及其它相关政策。

  英国在2016年关闭了三个燃煤电厂,大规模能源价格的改变使欧洲从将煤炭转向天然气,这一转变加剧了对碳价格下限的影响。

  天然气过剩

  煤炭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天然气二氧化碳排放量增加12.5%,这是由于部分电力公司从燃煤发电转变为天然气发电。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天然气使用量增加,但仍然远低于2000年的使用量。

  家庭和企业供暖的天然气使用量在近十年一直下降,因为更多的建筑物使用保温材料并安装更高效的锅炉。热量需求随气温的上升而下降,这种趋势是上下起伏的。

  请注意,虽然建筑能效比十年前有所提高,但现在没有再提高。英国绿色建筑委员会提出,如果要实现碳目标,从现在到2050年之间,每分钟有1.4个房间需要做保温措施。

  来源:Carbon Brief 网站分析英国商务、能源与工业战略部的能源、碳排放和煤使用的数据得出。

  2016年石油二氧化碳排放量也上升,虽然上升量只有1.6%。这是连续第二年石油使用量和碳排放量略有增加。

  自2010年以来,司机受益于每年减少有效税收45亿英镑。政府没有因为通货膨胀增加燃油税,并取消了一系列计划。预计,3月8日,Philip Hammond将决定是否推迟税率上升。

  排放量下降

  Carbon Brief分析显示,英国排放量下降了5.8%。这是下降相对明显的一年,虽然在2011年下降了8.7%、在2014年下降了8.9%。总体来说,2016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比1990年低36%左右(见下表)。

  来源:Carbon Brief 网站分析英国商务、能源与工业战略部的能源、碳排放和煤使用的数据得出。

  2018-2022年的第三个“碳预算”要求英国温室气体排放量比1990年减少35%。但是核算方法很复杂,很难判断英国是否已经实现了2020年的目标。2015年英国温室气体排放量已经比1990年低38%了。

  英国碳预算涵盖了六种温室气体排放,不只是二氧化碳。Carbon Brief估计,2016年英国温室气体排放量比1990年低42%。

  去年,上议院通过的一项修正案将改变英国的碳排放计算,以使这些实际排放量遵守“气候变化法”。然而,下议院驳回并撤销了这项修正案。

  鉴于英国在脱离欧盟时有退出欧盟排放交易体系(EU ETS)的可能性,提出一系列问题,这可能需要重新思考英国碳会计。

  Carbon Brief分析表明,2016年二氧化碳排放量约为38100万吨,这是自1894年以来二氧化碳排放量的最低水平。

  石油相关二氧化碳排放量从1990年的19700万吨下降到2016年的14700万吨,这是因为发电,供暖和化工行业的石油用量减少。今年的道路运输二氧化碳排放量几乎与1990年相同。

译自:3月6日【英国】Carbon Brief网站

编译: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 谢攀

 更多精彩内容参见“中国经济网-国际频道-国际IT行业资讯    

 

(责任编辑:张翔)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