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俄罗斯组建信息技术发展基金会

2017年04月06日 17:2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俄罗斯组建信息技术发展基金会的设想发端于2015年金砖ICT部长会议,其初建目标设计为进一步推动金砖国家通信领域的合作,在俄罗斯国内扩大软件市场规模和加强金砖国家在ICT领域的协调。这一提议在2015年10月莫斯科金砖ICT部长首次会议和2016年11月班加罗尔第二次会议上得到了支持。俄罗斯通讯与大众传媒部作为牵头单位对基金会的成立进行了筹备工作,2016年3月,该项目被列入2016年俄罗斯联邦确保社会经济稳定发展的政府行动计划之中,2017年1月,俄罗斯政府正式批准成立俄罗斯信息技术发展基金会。

  根据俄罗斯政府批准基金会成立的文件,俄罗斯成立信息技术发展基金会的目的是为了支持俄罗斯软件的发展,支持科学技术的创新活动和信息通讯技术领域基础设施的创新。基金会将保证推动俄产软件在国内外市场的发展,推动与大型潜在采购商的合作,并按照采购商制定的性能进行开发,组织测试和试点应用。基金会的运作不依靠联邦预算和国家额外资金划拨。

  根据政府批准的成立该基金会的章程,基金会组建的目标包括:

  (1)为信息通讯领域科学的、科技的、创新的活动提供资金支持和其他支持。

  (2)推动信息通讯领域产品、知识产权和服务在俄罗斯境内和境外的发展。

  (3)促进高技术产品的进口替代,包括软件、计算机和通讯设备。

  (4)确保信息通讯领域高级人才在俄罗斯组织机构中的需求。

  (5)推广信息通讯领以及惠及俄罗斯公司和公民的信息通讯领域的相关活动。

  为实现上述目标,俄罗斯信息技术发展基金会可开展下列活动:

  (1)制定和实施方案(包括支持与联邦规划相关的科学、科研和技术创新的中长期计划)和计划,包括基金会各类资产和知识产权的使用计划。

  (2)在竞争基础上对科学规划、创新项目提供资金支持。

  (3)向自然人以教育为目的活动提供资金支持。

  (4)向各类形式的支持科学的、创新的活动提供支持,包括通过提供优惠条件、管理咨询、技术咨询、信息教育、营销、人员和组织服务、智力成果法律保护服务、提供获取信息的基础设施等方式。

  (5)组织和举办各类比赛、竞赛,并提供财政或其他支持。

  (6)组织和举办俄罗斯境内或境外论坛、展会、论坛、研讨会,并提供财政或其他支持。

  (7)组织科研项目考察。

  (8)组建大众媒体,开展出版活动。

  (9)建立和设立奖项和奖学金。

  (10)购买不动产。

  (11)对非商业机构和基金会成员或创始人实施捐赠等40项内容。

  在组织机构上,俄罗斯信息技术发展基金会的最高管理机构是监事会。监事会成员为由政府任命的监事会主席和8名监事会成员。董事会是基金会的监督机构,成员为7-9名,对基金会活动实施监督职能。此外,基金会根据《关于建立和使用非商业机构专项资金》的联邦法律设立专项资金委员会。该委员会成员包括基金会的代表、捐赠者及代表以及在信息通讯领域有贡献和权威性的法人代表。此外,基金会下设专家委员会,主要负责对招标活动、科研项目、创新活动进行草案准备工作。

  在基金会的资产和资金保障方面,政府文件规定,基金会的资产由基金会活动收入、资产使用、资源财产捐赠以及其他联邦法律未禁止的收入组成,并归基金会所有。资产的使用应在章程规定范围之内,基金会根据其监事会决定有权将基金会所持股份、资金和其他财产免费转让给国家所有。

  2017年3月,俄罗斯政府对信息技术发展基金会监事会成员进行了任命。8位监事会成员分别为俄罗斯通讯与大众传媒部部长尼古拉?

  尼基福罗夫、国家促进小型科技企业发展基金会总经理顾问伊万?博尔特尼克 、国产软件开发协会执行经理叶甫盖尼?瓦西连柯、研发中心和新技术商业化发展基金会副总裁叶卡捷琳娜?伊诺泽姆采娃、自治机构俄罗斯技术发展基金会经理阿列克赛?科米萨洛夫、联邦储蓄银行技术股份公司总经理艾丽莎?梅尼克娃、俄罗斯科学院“信息学与管理”研究中心经理伊戈尔?萨克洛夫和俄罗斯出口中心总经理彼得?弗拉德科夫。

译自:3月31日 【俄罗斯】政府网和通讯与大众传媒部网

编译: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 张冬杨

 更多精彩内容参见“中国经济网-国际频道-国际IT行业资讯    

(责任编辑:张翔)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