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创新发展"与"创意经济":中芬发展理念不谋而合

2017年04月06日 06:5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4月6日讯 芬兰是世界上以创意经济领先的国家之一。创意经济范畴包括,以知识为基础,把创意与智力资本作为初始投入,进行产品与服务的设计、生产、销售的经济活动。

  芬兰提倡自由贸易,致力于创新国家建设,这与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发展”理念不谋而合。中国正需要创意经济推动各行各业创新,进而促进理念和体制创新,充分释放社会创新潜力。创意经济能够为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提供活力和动力。

  感受芬兰创意经济:寻找更好生活

  设计创新是创意经济的缘起。在芬兰设计中心执行长Mikko Kalhama看来,芬兰是世界上以创意经济领先的国家之一。当今的芬兰,结合了1950和1960年代最好的设计遗产,以及有才华又被看好的年轻新秀设计师的技艺和创新能力。实际上,随着芬兰的创造和创新能力在20世纪不断增强,重要发明创造的商业化速度不断提高,跨入新世纪后,芬兰经济逐渐转型为服务型、知识型经济。

“嗨,别睡!” Jyri Lintunen摄于芬兰-赫尔辛基。

  在芬兰,城市不是繁华世界,而是出门可见的惊喜;衣着不是前沿和时尚,而是舒适的风景;冬天也不是漫长的冰冷,而是拥抱冰雪和对生活的爱。芬兰贸促会(Finfact/Finpro)的凃翠珊女士说:吃苦耐劳、谦虚实在的SISU芬兰民族精神,和“寻找更好生活”的设计理念是创新的万有引力和根源。

  记者日前参观了在芬兰拉赫蒂市举办的北欧滑雪世界锦标赛,冰雪世界般浪漫和热情的赛场、中央广场的颁奖典礼和庆祝派对、北欧风情的餐吧、别出心裁的赞助商展示、和赛场相对而望的芬兰桑拿区,所有设计都让我恍惚间,以为自己不是作为观众观看了体育竞技比赛,而是参加了一次冰天雪地下的盛大聚会。

2017拉赫蒂北欧滑雪世界锦标赛现场。中国经济网记者 史博超摄

  Jokerit Finland-ЦСКА Москва在KHL季后赛相遇。中国经济网记者史博超摄于哈特韦尔体育馆

  在哈特韦尔体育馆(Hartwall Arena),把这种赛事办成聚会的传统一样奏效。体育馆总裁Kimmo Kivisilta带着17年华纳和环球唱片的工作经验,把哈特韦尔体育馆打造成可“一键切换”的赫尔辛基最大的综合性体育馆。它既是芬兰Jokerit小丑冰球俱乐部、芬兰国家冰球队的主场,热烈而眩目,又是火爆的大型音乐会现场,体育馆内的名誉墙记录了这一场馆自1997年来承办体育和音乐盛会的历史光辉。

  Kimmo Kivisilta在可以一边蒸桑拿,一边看球赛的空中包厢接待了我们。为我们讲述了体育馆的生意经。包括为80-100家合作伙伴、赞助商定制赞助合同,打造聚会包厢、聚会餐厅,创新冰球快餐和女士快餐等等。

  同日,赫尔辛基经济发展局将“冬季运动绿色清洁解决方案”的主要参与者及其服务聚集在了一起,同中国记者见面。赫尔辛基副市长Pekka Sauri表示,他的职责是除雪和污雪处理,而为赫尔辛基市200公里免费滑雪道造雪和维护120块市民冰场,则是赫市体育局长Stenfan Froberg的职责所在。“保证市政交通和满足市民冰雪运动需求同等重要。”他们认为,而他们所有的工作过程中,都要充分重视环保、清洁、和创新技术应用。参与介绍的还有芬兰的相关企业,主要包括冰雪场馆设计公司HARC、冰场制作公司Findri、场馆搭建公司POLARHALL、冰球场安全挡板解决方案VEPE、场馆照明企业EasyLED、通风和空气净化LIFAair、场馆座椅PIIROINEN和冰球俱乐部经营企业。这些企业的设计创意独到,重视产品体验。如赫尔辛基市使用的一款冰雪地图应用,可以直观地查看市内雪道、冰场的质量和开放情况;如体育场馆的座椅,不仅坐起来舒适,回弹时有阻尼,静音性很好。值得一提的是,如LIFAair、Findri等企业的产品已先行进入中国市场,如VEPE、HARC、POLARHALL、EasyLED、PIIROINEN等企业产品,因其在各自领域拥有高科技含量、技术创新、环保价值,而被索契冬奥会等国际市场所欢迎。

  探究芬兰创意经济可以发现:芬兰气候寒冷,资源缺乏,人口少,芬兰人就更善于抱团合作,共同探索生存之道,发明出更节能、更高效的生产方式,也因而受到尊重。芬兰创新是体系性的,其优势就在于政府重视与研究机构和公司之间的合作。

  中芬创新理念不谋而合

  Finfact新闻网站引述数据称,芬兰每年的研发投入占GDP比例大约在3.2%,按占比排名,在全球国家中列第四位。而如果按研发投入绝对金额排名,中国排在第二位。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把创新提到首要位置。历史经验表明,创新从来都是决定一个国家竞争成败和发展成效的关键。能否真正实现以创新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将决定着我国“十三五”乃至中长期战略目标能否顺利实现。芬兰提倡自由贸易,致力于创新国家建设,双方的发展理念不谋而合,在高新技术、清洁能源、创新创业及北极科研等领域都有着丰硕成果与巨大潜力。

  中芬冬奥合作大有可为

  芬兰是最早同新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之一。1952年芬兰作为东道国邀请中国参加赫尔辛基奥运会,五星红旗第一次飘扬在奥林匹克赛场。70年后,中国将于2022年举办冬季奥运会,这是中国在奥林匹克历史上再次书写“第一次”。

  芬兰是世界冰雪运动强国,其相关科技也一直领先世界。从滑雪场的管理,冰球场的建设,到竞技培训、运动普及和基础性教育,芬兰经验或许可以广泛借鉴。双方共同探讨合作可能,对我国冰雪产业的健康发展应当有益。(记者 史博超)

  关键词:创意经济 创新 芬兰 中芬合作 冬奥会

(责任编辑:张翔)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