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荷兰海牙举办文字瓷器展 武术大师弘扬中华文化

2017年04月05日 09:1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驻荷大使夫人与海牙博物馆馆长剪彩。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博/摄

  中国经济网海牙4月3日讯(记者陈博)荷兰海牙博物馆近日举行了中国明清瓷器展,当地约200余名政商界人士出席了活动开幕式,中国驻荷兰大使吴垦的夫人郭金秋参赞与海牙博物馆馆长Benno Tempel共同为活动剪彩。 

  海牙博物馆馆长Benno Tempel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荷中两国的交往愈发密切,目前有越来越多的荷兰百姓对中国文化感兴趣。此前在荷兰亦曾举办过不少有关中国艺术文化的展览,但此次由海牙博物馆举办的明清瓷器展,其200余件展品均为海牙博物馆馆藏,以及当地私人收藏家贡献。

  Benno Tempel介绍,此次的展品有一个共同点,即所有瓷器表面图案均绘有中国文字。他说,今年是荷兰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四十五周年,未来希望在“一带一路”的连接下,荷中两国的文化往来能够更上一层楼。

驻荷大使吴恳的夫人郭金秋参赞与费玉樑合影。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博/摄 

  引人注目的是,在本次参展的展品中,有二十余件瓷器来自于一名华人武术大师,费玉樑先生。费玉樑为荷籍华人,来到欧洲已有三十余年的历史,期间始终不遗余力地在当地弘扬中华武术,多年来为中荷乃至中欧文化交流贡献颇多。 

  费玉樑出生于南京的武术世家,9岁起便跟随其父亲,著名武术家费隐涛先生习武,自此成为费家武术的第十代传人。上世纪八十年代,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费玉樑萌生了将中华武术传播至海外的想法。1988年,费玉樑在荷兰的第一家武馆开张;1996年,费玉樑担任了荷兰武术国家队的总教练;2005年,“费家军”应邀参加荷兰女王登基25周年庆典表演;2008年,费玉樑的小儿子费保耀代表荷兰参加了北京奥运会的武术比赛。时至今日,“费大师”的名头在荷兰已是家喻户晓,不少荷兰政商界要人也纷纷向其拜师学艺,用标准的中文称费玉樑为“师傅”。如今,费先生担任着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副主席、荷兰国家武术协会主席、荷兰健身气功协会会长、欧洲中国古董收藏家协会主席等职务。 

费先生贡献的参展展品。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博/摄

  虽然身为“武术大师”,可性格直爽的费玉樑却丝毫没有半点“大师”的架子。他告诉记者,来荷三十余年来,他一直心系祖国。近年来,随着中华武术的招牌在荷兰全面打响,费玉樑笑称自己需要“转型”为“文武双全”了:“此前‘武’已经获得了荷兰主流社会的认可,接下来我希望‘文’能够拉近中荷两国的距离。”自幼被深厚国学氛围熏陶的费玉樑始终对中华文化情有独钟,自踏上“郁金香之国”以来,费先生坚持收藏流落在欧洲的中国文物古董,收藏门类遍及陶瓷、佛像、青铜器、书画、家具等艺术品,享誉欧洲收藏界。对此,费先生坦言:“我要将这些原本属于中国人的古董宝贝带回国,通过展览让更多的国人了解、认识它们,这是我最大的心愿。”

费先生贡献的参展展品。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博/摄 

  瓷器历来便是传递链接东西文明的桥梁与物质载体,据费先生介绍,除了参加此次荷兰海牙博物馆的展览,其近期还在国内举办了“瓷之尚”个人瓷器收藏展。4月2日至5月7日,费先生收藏的100余件套瓷器将在北京中国园林博物馆展览。他希望,观众能够通过这些展览,进一步了解中西方文化的交流与融合轨迹,切实感受到200多年前,中国以其独特的文化魅力在世界占据的重要地位。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