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带一路”战略加快落地 助力经济资本市场发展

2017年03月31日 07:27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朱宝琛

  还有一个半月的时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就将在北京举办。这是自“一带一路”战略提出三年来规格最高的国际会议,受到国际社会广泛、高度关注。

  “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开启了沿线国家合作的新篇章。我们看到,三年多来,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支持,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合作协议,带动了经济发展,创造了大量就业,改善了民生福祉。

  日前,中国与新西兰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新西兰政府关于加强“一带一路”倡议合作的安排备忘录》。这是我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与发达国家签署的第一个合作文件。《备忘录》主要包括合作目标、合作原则、合作领域、分歧解决、文本修改、生效与终止和其他条款等内容,提出双方将共同加强合作与交流,以支持“一带一路”倡议、实现两国共同发展目标。双方希望加强区域间互联互通,推动交通、经贸、农业技术、投资、科技创新、旅游及其他领域合作,促进地区和平与发展。

  由此观之,“一带一路”所带来的发展潜能不可估量。根据国家统计数据,“一带一路”沿线大多是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总人口约44亿,经济总量约21万亿美元,分别约占全球的63%和29%。业界认为,这些国家普遍处于经济发展的上升期,开展互利合作的前景广阔。深挖中国与沿线国家的合作潜力,将提升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在中国对外开放格局中的地位,促进中国中西部地区和沿边地区对外开放,推动东部沿海地区开放型经济率先转型升级,进而形成海陆统筹、东西互济、面向全球的开放新格局。

  我们同时看到,“一带一路”交出的“成绩单”也是相当靓丽。商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1260.3亿美元,占同期我国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的51.6%;完成营业额759.7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47.7%。相较2015年的926.4亿美元新签合同额同比上升36.05%,远超2015年的增速7.4%。

  所以说,虽然“一带一路”是一个对外开放的大战略,但对国内经济的带动作用也是不容小觑的。

  对资本市场而言,“一带一路”同样蕴藏着巨大的机会。业界认为,今年是“一带一路”全面推进的关键一年,随着这一战略的不断推进,一系列行业将迎来利好。同时,随着5月份“一带一路”战略合作高峰论坛的召开,届时可能会有更多国际重点领域合作项目落地,相关订单的增长将提高建材、工程机械、电气设备等行业的景气度。

  在带来巨大机会的同时,资本市场也不忘支持“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日前,俄罗斯铝业联合公司在上交所完成首单熊猫债券发行,首期10亿元人民币。据悉,这是俄罗斯大型骨干企业首次在中国发行熊猫债券,也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首次发行熊猫债券。该熊猫债券的成功发行,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企业在中国资本市场融资的有益尝试,拓宽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企业的资金融通渠道,深化了沿线国家金融合作方式。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