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张哲伟:爱尔兰非常欢迎中企投资

2017年03月31日 07:1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6年,中国企业在借力爱尔兰‘国际金融港’和欧洲‘硅谷’平台效应的同时,不断深挖其他领域的投资优势。爱尔兰多样的投资优势已成为中国企业在海外的‘最佳合伙人’之一。2017年,爱尔兰投资发展局将一如既往地帮助更多中国企业赴爱投资营商,助力其优化升级战略与布局。”爱尔兰投资发展局中国区总监张哲伟近日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在爱尔兰投资额超过29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1000万美元增长了近30倍,爱尔兰因此成为中国对欧洲投资的第五大市场。张哲伟表示,这主要得益于中国海航集团以约25亿美元收购爱尔兰飞机租赁公司Avolon,约占投资总量的九成。此外,中国广核集团的中广核欧能公司以约4亿美元收购爱尔兰Gaelectric公司Douvan风电项目100%的股权。

  张哲伟告诉记者,近年来,世界政治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全球经济复苏步履蹒跚,爱尔兰这个翡翠岛国却逆势上扬,成为欧洲最富吸引力的“投资磁石”之一。在最新的世界竞争力年报中,爱尔兰综合竞争力在欧元区排名第一、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排名第五、全球排名第七,显然成为欧洲发展最快的经济体。不仅如此,在劳动力市场,爱尔兰成熟劳动力排名全球第三。据经合组织调查,25岁至34岁的爱尔兰年轻人中39%具有大学以上学历,持工程科学学位的人口比例为经合组织成员之最。此外,爱尔兰其他优势行业也逐渐崭露头角,且深受中资青睐,其中包括IT行业、金融和商业服务行业、电子领域、娱乐行业、工业机械和设备领域。2017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显示,尽管英镑走势疲软,爱尔兰建筑业、制造业和服务业仍表现出了强劲增长态势。

  张哲伟表示,借助爱尔兰极具吸引力的投资环境,中企赴爱投资正在迭代升级,不断优化“出海”模式,实现转型蜕变。电信巨头华为是中企入驻爱尔兰的排头兵,过去10余年里华为不断夯实投资根基,开展战略性商业部署,其投资已实现良性健康循环。而中广核欧能公司收购爱尔兰Douvan风电项目,是中爱两国企业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首次合作,开创了中资能源企业投资爱尔兰可再生能源行业的先河。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