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数字化将实现农业设备的现代化

2017年03月30日 15:16   来源:中国经济网   

  农业4.0是指将数字化农业设备与环保理念相结合的一种概念。据欧盟农业机械产业部报道,数字化将推动传统农业的发展。近日,专注于农业数字化领域的365FarmNet网站编制并公布了《农业4.0白皮书》。

  农业4.0白皮书是各方参与人的研讨下形成的,包括学术专家、行业专家与政策制定者等。所谓数字化,是将传统农业设备与信息技术相结合的一种方式。

  欧盟农业与农村发展部专员菲尔霍根认为,与欧盟其他政策和基金协同运作的共同农业政策(CAP)至此才把农业创新与数字化放在了首要地位。因为它不仅要保证农民的市场竞争力并能持续盈利,还要保护珍贵的自然环境,同时能够实现欧盟的气候目标与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欧洲农业机械网(CEMA)秘书长Ulrich Adam认为,如果大家的目的都是为了从农业4.0中获利,那我们就亟需一种方法,在可行范围内将农业设备引入数字时代。

  白皮书提到,随着全球农产品的需求增长,数字化的发展需要加快提上日程,这种增长从根本说是由全球人口的增长所拉动的。联合国预测全球人口将在2050年超过97亿,在2100年超过112亿。

  数字化过程中的困难

  数字化意味着机会。白皮书指出,数字化农业设备并不普及,并不是每个人都能了解它的有利之处,也不是所有人都能充分地相信该项技术。

  文件中还提到,在过去的30年里,拖拉机的平均使用年限稳定增长,这一方面是设备制造工艺提高的结果,同时也是因为设备的价格越来越高从而质量也越来越好(从50000到500000欧元)。在2012年,德国拖拉机的平均使用年限是27.5年。目前来看,大量仍在使用的传统拖拉机技术较为落后,不能支持网络,将给数字化的普及带来许多困难。

  相关知识的缺乏

  目前数字化普及的阻力来自于农民,白皮书提到这是由于农民的老龄化致使难以接受新技术所导致的。对于农民而言,数字化将为农民提供便利而非负担,因此农民应当接受数字化而非抵触。农村地区接受数字化技术相对困难。白皮书强调,农村有限的信号和网络电话成为一项制约因素。农业的数字化还会面临法律不确定性。农业中数字化技术的应用会产生海量的运营数据,这些数据现行法律并不予以保护。KTBL首席执行官马丁博士认为,许多农民担心数据泄露会让他们的生意受损。

  实际上理清收集到的原始数据本身也是一项难题,为了能发挥这些数据的作用,应当建立一个中央数据库将数据收录其中,进行系统的分析与解释。大多数数字化的产品都是相对独立的,相互之间并不容易进行整合,解决的途径就是产品的标准化以及找到产品间的接口。

  数字化农业的重点在哪?

  整合数据可以提高账目统计的准确性,提升交易效率。白皮书中提到合理的账目统计是企业纳税的重要基石,以此实现节省货币成本。除了节省货币成本外,还存在节省时间成本的可能,农民要确保他们产品的去向,同时也要获悉他们所使用的化肥与农药的详细信息。Kunisch认为自动化技术意味着生产管理者不再需要做一些重复性的工作,比如手动输入一些不重要的数据。白皮书中还提到,数字化数据的收集可以增加透明度。

  模拟设备的技术途径

  白皮书中提到,目前欧洲急需一种技术途径可以使传统的农业设备顺利融入数字化技术。其中一种解决方案就是建立蓝牙“信标”,或者说是传送器,这种装置可以把农业设备的数据传送到客户端进行处理。另一种解决方案就是把GPS定位系统安装到农业设备上来收集数据。

  无线射频识别(RFID)被用于探测家畜动态的自动送料机上,其系统读取器则与其他IT装置进行连接。自二次世界大战以来,RFID技术在农业领域应用广泛,目前被测试应用在谷物的进展跟踪方面。

  业内观点

  Yara化肥公司公共事务与行业关系部负责人Jean-Paul Beens认为,数字化无法在一夜之间实现,它是一个渐进的演变过程,数字化可以保证欧盟农民在世界范围内具有市场竞争力,另外世界上其他地区同样也在推广这种技术。数字化技术意味着未来,年轻农民更容易接受这种技术。大数据下的数字化不应该是一种阻碍,各领域的专家会利用数字化得到更有价值的农业管理信息,因此应当寻求一切可能来缩短数字化的进程。

译自:2017年3月【欧盟】欧盟动态网(www.Euractive.com

编译: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 李杰 张良

 更多精彩内容参见“中国经济网-国际频道-国际IT行业资讯    

 

(责任编辑:张翔)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