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英国脱欧谈判蹒跚起步

2017年03月30日 07:1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3月29日,英国启动《里斯本条约》第五十条,正式开始预计为期两年的脱欧谈判进程。当前各方密切关注欧盟脱欧谈判指导文件草案和细节的出台。有多位专家认为,综合英欧双方表态来看,谈判最初的6个月内难以触及核心贸易谈判问题,同时很有可能出现僵局。

  当前,英欧双方都认可未来谈判将分为“英国脱欧条件”和“英欧未来双边关系框架”两大部分,但双方在谈判策略上存在严重分歧。欧盟首席英国脱欧谈判代表迈克尔·巴尼尔日前明确表示,未来需要首先消除脱欧带来的不确定性,即明确英国应缴纳经费的计算方式和方法、欧洲公民在英工作生活权利,然后推进双边贸易和安全关系框架谈判,最后举行英国脱欧“过渡期安排”谈判。对于这一规划,英国只赞同尽快解决双方人员未来权利保障机制的问题,但在其他关键议题方面,英国态度鲜明地表示反对。

  在谈判次序问题上,英国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戴维斯表示,未来需要同步推进贸易谈判和英国脱欧条件谈判,以节省谈判时间;同时期待首先在年底前解决“过渡期安排”以增强商业部门对于未来规划的确定性。

  相对谈判次序问题,更为棘手的是双方对英国脱欧费用的争论。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表示,未来英国必须支付规模在500亿英镑左右的资金,主要包括英国此前已经承诺的欧盟预算项目资金和英国在欧盟工作人员的相关开支。但是,英国国际贸易大臣利亚姆·福克斯表示,英国政府律师在审查相关法律文件后认为,英国脱欧之后不再接受《里斯本条约》的约束,没有义务缴纳上述资金。

  就英国期待在谈判初期解决的“过渡期安排”问题,双方除了在程序性安排上存在严重分歧外,在“过渡期安排”的微观层面也存在重大分歧。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强调,英国脱欧核心目标是收回立法权和摆脱欧洲法院的司法管辖。未来英国脱欧之后与欧盟的贸易争端应通过建立第三方争端解决机制来处理。但巴尼尔则表示,未来过渡期内英国必须接受欧盟的法律和欧洲法院的裁决。

  分析认为,欧盟上述安排既有现实层面的考虑,也是一种谈判策略。在现实层面,英国对欧盟预算贡献率高达12%,英国脱欧带来的预算空白需要欧盟成员国加大预算支出或者控制欧盟开支来弥补。在当前欧盟经济体普遍不愿意增加开支的背景下,要求英国坚持此前已经作出的资金承诺成为不二选择。

  至于策略,如何控制谈判的节奏是影响未来英欧谈判走势的关键因素之一。在英国期待尽快达成贸易协定以减少脱欧不确定性负面冲击的考虑下,欧盟首先提出要利用6个月时间解决英国脱欧条件的问题,目的是要削弱英国的谈判砝码。

  欧盟上述强硬表态,主要受欧盟主要成员国国内政治因素带来的影响。渣打银行欧洲首席经济学家莎拉·海温表示,在英国宣布正式脱欧之后,欧洲即将迎来两大核心国家法国和德国的大选。在当前欧洲右翼民粹势力上升,尤其是法国大选反欧盟势力突起的背景下,坚持欧盟的谈判条件和次序安排成为打压欧洲境内民粹势力的重要一环。

  此外,英国政府强硬态度也激起了欧洲国家的空前团结。此前,英国政府表示将在退出单一市场和关税同盟之后寻求全面贸易协定,同时首相特雷莎·梅还表示“没有达成贸易协定要比达成一个坏的贸易协定要好”。尽管分析人士认为这一表态部分是出于谈判策略考虑,但是瑞典欧盟事务与贸易大臣安·林德日前表示,英国的强硬谈判表态事实上将会激起欧盟国家空前的团结,降低英国获得预期谈判结果的可能性。法国两大总统候选人马克龙和菲永以及德国总理默克尔都表示,未来英国获得的自贸安排不可能好于当前水平。

  鉴于上述形势,莎拉·海温表示,欧盟可能在6月份峰会上最终形成指导对英谈判的政策文件。双方在一系列初期核心议题上的冲突和分歧有可能导致谈判初期出现重大波折。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