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联合国启动国际谈判 期望达成禁止核武器国际法

2017年03月28日 13:2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纽约3月28日讯(记者 朱旌 汪璐)从3月27日开始,联合国在纽约总部举行会议,开始谈判制定一项具有法律约束力的禁止核武器文书。联合国裁军事务高级代表金垣洙在会议的开幕式上强调指出,建立一个没有核武器的世界是所有国家的共同义务,他呼吁有核武器和无核武器国家都参与到这项谈判中来。 

  联合国裁军事务高级代表金垣洙在会议上代表古特雷斯秘书长发言。他表示,秘书长希望国际社会达成一项禁止核武器的国际法文书,以加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NPT),使世界更加接近于彻底消除核武器,并将有助于实现核裁军和全面彻底裁军的最终目标。 

  金垣洙指出,失败主义和漠不关心现在渗透到了国际裁军谈判中,大众似乎也对这个问题失去了兴趣。现在很难想像世界会像上个世纪八十年代那样见证上百万人在街头集会,支持核裁军。对核武器和非核战略武器的推崇不会带来安全,反而会引发新的和破坏稳定的军备竞赛,加剧地区和全球紧张局势。拥有核武器及威胁使用核武器与人类对和平与安全的共同愿望从根本上相违背。他呼吁各方加倍努力,创造性地工作,实现一个没有核武器的更安全、更美好的世界。 

  据估计,在2016年,全球仍储存有1.5万多枚核弹头。虽然这与冷战期间的库存相比大幅度减少,但近年来削减速度却有所下降,而且出现了安全理论继续依赖核武器以及现代化改造核武器的计划不断增加的势头。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