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博鳌亚洲论坛“第二乐章”万泉河畔起新城

2017年03月27日 07:3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何 伟

  万泉河畔,一座规划面积为20.14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坐落着众多世界领先的医疗养生机构,这里就是被称为博鳌亚洲论坛“第二乐章”的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

  2013年2月28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同意设立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的批复》,并量身定做了9项特殊政策,被人称为“国九条”,先行区正式成立。

  面对这个含金量极高的特殊待遇,海南省委、省政府紧锣密鼓地开展规划建设。2015年12月29日,首批7个项目在乐城开工建设,试点发展医疗、养老、科研等国际医疗旅游相关产业,正式奏响“博鳌亚洲论坛的第二乐章”。

  一年多来,乐城先行区对接项目达92个,正式受理项目58个,通过医疗技术评估项目36个,已举行开工仪式项目27个。康乐路、乐天路、心怡路、康祥路等道路设施已完工通车。

  在宽阔的康祥路上,占地56亩的博鳌一龄生命养护中心格外显眼。从今年1月13日试营业以来,这里已接待3000多名会员参观体验。博鳌一龄生命养护中心负责人石锐说,借助国家优惠政策,一龄将实现快速引进药品和器械。“原来需要5年至8年时间引进,现在只需要1年至2年。”

  为了让企业受益,海南省采取了多种措施。海南省政府办公厅牵头成立了进口药品和医疗器械快速办理协调机制,成美、恒大等项目已完成部分药品进口;在大型医用设备审批方面,恒大、麦迪赛尔等项目已取得甲类大型医疗设备配置证;在干细胞临床研究方面,多个项目已落地并形成产业集聚,分布在转化医学、再生医学、精准医学等方面;在医疗人才引进方面,境外医师在先行区内执业时间试行放宽至3年,已出台详细的操作规程;在关税减免方面,恒大、成美等进口药品及器械已享受关税减免政策。

  乐城先行区的建设彰显了“海南速度”。2016年落成的海南省肿瘤医院成美国际医学中心,建设计划工期2年,但在克服了征地青苗清表、施工用电、运输道路等难题后,把工期缩短至4个月。工期缩短至六分之一,如何做到的?“政府推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企业办手续非常方便。”海南省肿瘤医院成美国际医学中心项目投资方海南一投董事长蒋会成说,这是给先行区企业最大的红利。

  据了解,海南省政府将博鳌乐城先行区列为简化行政审批改革试点园区,实行极简审批,审批事项由原来需要省级8个部门和市级14个部门分别审批,缩短变为省级4部门和市级1个部门审批;社会投资项目从准入到落地需要办理项目选址意见书等32项审批,全部取消;社会投资项目落地所需时间由429个工作日大大缩短至57个工作日。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