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博鳌亚洲论坛与会嘉宾热议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的未来

2017年03月26日 08:31   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徐惠喜

  3月份的博鳌,春和景明,鲜花怒放,清澈的万泉河奔腾着流向大海。此刻,来自世界各地的2000多位嘉宾,齐聚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群策群力,为全球化明是非、析利弊、正视听,期待共同推动可持续的经济全球化进程。嘉宾们认为,全球化的基本原则和积极面应予以充分肯定和坚持,绝不能开倒车,全球化同时要照顾到被边缘化和利益受损的人群,使其更具包容性。

  亚洲坚定支持全球化

  亚洲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亚洲国家和地区近几十年的发展历程,就是一部亚洲国家深度参与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历史,是亚洲国家拥抱经济全球化的生动写照。二战结束后,一批新独立的亚洲国家和地区把握全球化机遇,实施开放战略,积极参与国际分工和区域协作,驶入经济发展快车道,实现了经济腾飞,创造了亚洲奇迹,“亚洲四小龙”“亚洲五小虎”即是最好的佐证。如今的亚洲,已被公认为世界上最具发展活力和潜力的地区。

  世界的繁荣离不开亚洲。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以来,亚洲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的重要引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一路攀升到50%。近年来,亚洲国家和地区积极开展对外投资,扩大国际经济合作,亚洲庞大的人口规模和不断成长的中等收入群体形成了巨大的消费和投资市场。开放的亚洲欢迎世界各国搭乘顺风车,与世界共同分享发展机遇。

  不可否认,经济全球化也带来了一些新问题。近几年来,出现一些针对全球化的质疑和反对之声,逆全球化思潮上升。面对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作为全球化重要受益者,亚洲的选择是充分利用一切机遇,合作应对一切挑战,引导好经济全球化走向,让经济全球化的正面效应更多地释放出来,实现经济全球化再平衡。为此,各国要根据自身的条件和发展阶段,正确选择融入经济全球化的路径、方式和节奏,逐渐从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的中低端迈向中高端。在全球化过程中,要讲求效率、注重公平,让大家增强获得感,共享经济全球化带来的好处。

  中国开放发展引关注

  在全球遭遇顶头风之际,中国将怎么做?这是各方关注的焦点。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指出,在发展和变革的大潮中,中国将秉承“共同坚持和平发展,大力促进创新发展,携手引领开放发展,积极践行共享发展,努力推动公正发展”,与各方推动经济全球化与自由贸易,共同打造亚洲和人类命运共同体。

  “大江来从万山中,山势尽与江流东。”中国将坚定不移实施对外开放战略,对世界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中国决心推动经济全球化。为此,中国将大力优化外商投资环境,进一步放开服务业制造业采矿业外商投资准入,支持外商投资企业在国内上市发债,全面实施清单管理制度,深化改革,继续减税降费,为企业减负,切实保障投资者的合法权益,高标准高水平建设自贸试验区,加强产权保护,促进公平竞争,让中国市场更加透明更加规范更有吸引力。

  毫无疑问,中国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将为全球经济稳定和增长提供更加强大的动力。预计未来5年中国将进口8万亿美元商品,吸收6000亿美元外来投资,对外投资总额将达到7500亿美元,出境旅游人数将达到7亿人次。中国同各国的联动发展将使世界经济发展更有活力更加平衡。目前,“一带一路”建设已有一批重大项目落地,带动了沿线国家经济发展,为解决当前世界和区域经济面临的问题提供了解决方案,为实践联动式发展注入了新能量。中国已扛起新一轮全球化大旗,为各国的包容发展树立了典范。

  包容普惠平衡是目标

  在本届论坛年会上,各国政要纷纷为解决世界和区域经济面临的突出问题建言献策,贡献智慧,致力于推动国际合作,推动更开放更包容更互惠更平衡的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

  马达加斯加总统埃里指出,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世界已经成为了一个相互连通和互相依存的世界村。在中国的大力推动下,亚洲和非洲各国在贸易自由化中受益匪浅,马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当前,非洲国家在出口过程中遭遇到了关税或者非关税壁垒,使其进一步融入世界市场受阻。改善投资环境是非洲各国需要面对的挑战。非洲各国面临的主要问题有资金短缺、基础设施不足以及气候变化的影响等。亚洲和非洲应当携起手来,互通有无。

  密克罗尼西亚联邦总统克里斯琴从一个南太平洋岛国的视角表达了对全球化的期待。他表示,全球化不仅要让主要直接参与者受益,也要避免给边缘的参与者带来伤害。南太平洋岛国最担心的就是在工业全球化过程中被遗忘。许多太平洋地区岛国的经济形势直接受到亚洲总体经济形势影响,期待亚洲经济强劲增长,且更加一体化,从而帮助岛国地区实现共同的发展。

  尼泊尔总理普拉昌达说,全球化是全球经济发展的支柱,使大量人口摆脱了贫穷。全球化的成功和可持续性取决于包容性,必须确保机会平等,大家都能够在全球化中受益,实现共赢,而不是通过全球化来划分赢家和输家。亚洲是全球化发展的引擎。尼泊尔作为欠发达的内陆国家,期待从全球化当中受益。

  阿富汗议会长老院主席穆斯利姆亚尔强调“一带一路”在全球化中的作用及其对阿发展的重要性。他指出,“一带一路”建设将使地区国家加强彼此间各领域合作,沿线国家广泛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将带来积极影响,将使阿富汗重拾昔日丝绸之路的伟大荣光。去年,阿富汗与中国就“一带一路”建设达成共识并签署了相关协议,阿议会和阿人民将为此提供各方面支持。他呼吁中国与各国企业抓住“一带一路”建设历史契机前往阿富汗投资建设。

  缅甸副总统吴敏瑞指出,贸易一体化是推动经济增长、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有效手段。亚洲在推进经济一体化方面潜力巨大,“一带一路”建设、区域全面经济合作伙伴关系、亚投行将促进各国的基础设施建设。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