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印度电力行业低碳转型的挑战与机遇

2017年03月24日 17:49   来源:中国经济网   

  印度有强烈的愿望,使其日益增长的人口获得现代化的、安全的、可持续的、可负担得起的能源。虽然,近年来可再生能源对印度电力结构的贡献有所增长,但是,主要建立在煤炭基础上的大幅削减电力系统碳排放,对电力系统低碳转型提出了新的挑战。

  例如,随着越来越多的具有成本竞争力的可再生能源的增加,提高整体系统的灵活性成为重中之重。什么样的措施和技术可以提高电网的能力,以适应不断变化的电力供需格局?供电时需要什么样的监管和市场框架,何时何地是最有价值的?如何用一种环境上更可持续的方式,更经济地使用现有资产?需要什么样的成本来实现一个灵活的电力系统?

  以这些印度能源转型的基本问题为背景,国际能源署和印度国家改革机构高级研讨会在新德里举办,来自国家和州政府机关、监管机构、系统运营商及其他市场参与者的75名与会人员参会。

  到2022年,印度计划将可再生能源并网发电累计装机容量从现在的50千兆瓦(GW)增加至175千兆瓦(GW)。这2022年目标包括100千兆瓦(GW)太阳能、60千兆瓦(GW)风力、15千兆瓦(GW)其他可再生能源,包括小型水电,但是绝大部分将来自大型可再生能源。这样的承诺带来重大挑战。印度各个州处于可再生能源利用的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资源禀赋。“这个问题将要求国家与联邦各级加强合作”,印度政府能源、气候变化与海外合作增设秘书Anil Kumar Jain表示。

  国际能源署清洁能源部长级会议机制(CEM)秘书处负责人Christian Zinglersen简要介绍了各地区的经验,指出一些国家已经成功地将大量可再生能源整合到电网中,并特别强调了火力发电的灵活性作用。他指出,在一些管辖区域,市场设计和系统运作问题往往比技术方面更为困难。他还概述了国际能源署(IEA)及清洁能源清洁能源部长级会议机制(CEM)解决这些问题采取的活动,包括将于今年6月在北京举行的第八届清洁能源部长级会议。

  鉴于煤炭将继续在电力供应方面发挥巨大的作用,国际能源署和行业专家介绍了印度燃煤发电的总体现状,以及确保装备现代化、淘汰低效电厂的整体要求。超临界和超超临界煤炭技术是可用的,并且一般可以比亚临界电厂更具灵活性。虽然不是当前首要任务,碳捕获与储存不应该被排除在印度未来计划之外。尽管天然气为世界其他地区的电力系统提供了灵活性,但是印度天然气供电基础设施仍不发达。与此同时,水电扩建的难度越来越大。

  印度将需要考虑所有灵活性选择,包括日益互联的电网、存储和需求侧措施。一个综合的方法将有助于过渡到低碳电力系统,但也需要解决相当大的监管挑战,如电力定价。

  国际能源署和印度国家改革机构都强调了今后几年在进一步探索印度电力系统低碳转型和提高灵活性方面共同努力的重要性。

译自:2017年3月国际能源署(IEA)网站

编译: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 张丽

 更多精彩内容参见“中国经济网-国际频道-国际IT行业资讯    

 

(责任编辑:张翔)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