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法社保赤字削减未达预期

2017年03月24日 07:1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李鸿涛

  本报巴黎电 记者李鸿涛报道:法国财政部下属负责预算事务的国务秘书克里斯蒂安·埃凯尔日前表示,法国2016年社会保险金赤字为78亿欧元,为2002年以来最低水平,较2015年减少了30亿欧元,远低于2016年社保财政法案所规定的97亿欧元。但该数字还是与去年9月份法国社会保障公共基金委员会(CCSS)预测的71亿欧元存在一定差距,表明当前法国社保体系赤字削减进程仍略慢于预期。

  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和家庭津贴是法国社会保障体系的三大支柱。其中,失业保险及老年团结基金在近年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就本次公布的数据而言,在医疗保险部分,法国预算委员会去年9月份预测该部分赤字将减少17亿欧元,实际赤字为41亿欧元,有效控制在法国医疗费用总额1.75%规定的增速之中,实现了在医药费用增长及老龄化趋势下有效控制医疗费用支出的目标。在养老保险方面,老年团结基金支出费用控制优于预期。在家庭津贴方面,该部分费用在2016年仍出现赤字。克里斯蒂安·埃凯尔预计,2016年法国公共赤字相对国内生产总值比例约为3.3%。法国社保赤字的改善将有助于其总体公共赤字缩减。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