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日美经济对话谁是赢家

2017年03月23日 07:1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有消息称,美国副总统彭斯将于4月中旬访问日本,与日本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共同启动美日经济对话首次会议。面对特朗普政府提出的盟国增加军费负担、要求日本解决贸易不平衡、增加对美制造业投资等要求,日美首脑在前不久会谈中商定以经济对话方式一揽子解决。安倍在此次会谈后亲自上电视,并在国会答辩中反复强调强化日美同盟是自己访美的重大成果。日本前内阁官房副长官柳泽协二指出,安倍在会谈中明确承诺日本将增加军费投入,在日美同盟中承担更多责任,以此换取驻日美军保持规模并长期驻扎。但是,如何化解特朗普一再要求的削减美日贸易不平衡、增加日本汽车等制造业在美投资和雇工,解决汇率问题,日美只同意设立经济对话机制,具体谈什么、怎么谈尚无明确方向。因此,解决美日经济问题,或许是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任务。

  即将举行的美日经济对话会议,将有两国财政、经贸、外交等部门参加,一并解决两国间的经济贸易金融等问题。这是特朗普政府宣布退出TPP之后,通过双边方式解决经济贸易纠纷的重要渠道。对日贸易与北美自由贸易协定一样,被认为是美新政权优先操作、急于出成果的项目。虽然特朗普在执政后的首次国会演说中没有提及日本的汇率和贸易顺差问题,但其主旨充满了贸易保护主义基调,日本经济界提心吊胆,可以说,美日经济对话是一道鬼门关。

  3月1日美国发表年度贸易政策报告,称在解决贸易纠纷问题上如果WTO判断对美国不利,美国将拒绝执行,且明确表示放弃多边交涉,要求通过双边谈判达到自己的目的。3月8日美国致函WTO,要求日本开放汽车和农产品市场,指出日本在汽车销售领域的非关税壁垒和农产品高关税阻碍了其市场开放。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主任纳瓦罗在列举贸易赤字对象国时点名日本,美商务部长罗斯更明确指出对日贸易谈判是“优先课题”。

  据估计,美日经济对话会的内容一是协调两国财政、金融政策,二是加强基础设施投资、能源领域的合作,三是商谈两国间的贸易框架。日本希望通过加深双边经济合作来弥补贸易不平衡。

  历史上,日美贸易中汽车战、牛肉柑橘战层出不穷。日本每每因国内因素,先顶后放,最终花钱买平安。其中,包括汽车业“自主限制出口”、在美建厂扩大当地生产等不一而足。此次特朗普再次提出汽车贸易“不公平”,目的不仅要解决美日贸易不平衡,更要求日本增加对美投资。特朗普声称,美国汽车难于进入日本是因为有非关税壁垒,要求改革日本的销售渠道,并将对在美设立的汽车厂商设定采用美国零部件的数量指标。

  早在安倍访美之前,日本内部曾经草拟了对美经济合作一揽子方案“日美发展与就业积极行动”,内容包括增加对美基础设施投资、发展日美在第三方市场的基础设施合作、促进日美在机器人和人工智能领域的共同研究、联合强化网络安全等。有专家预测,这一方案将使日本为美国基建提供上千亿美元资金,并贡献数十万个就业岗位。但是,由于安倍判断当时提出的安全合作已令美国满意,因而此方案随之收回。此次经济对话,美国是想在这一方案基础上进一步提高要价。

  有分析认为,日本希望在此次美日经济对话中重点商谈对美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如果能够参与美国计划中的高速铁路建设项目,不仅回应了美国呼吁增加投资的要求,也将给日本企业带来利益,被日本看作双赢项目。但美方似乎更侧重于解决日本对美贸易顺差问题,要求签订双边经济合作协定。如此一来,美日在汽车贸易、美医药品进入日本市场、开放服务业市场等方面将出现严重对立。尤其是在特朗普放弃TPP后,美国希望日美双边经济合作新协定将成为一个重要样板和参照,对修改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美欧经济协定谈判等都将具有指标性意义。所以,美国的叫价不会低。

  日本经济学家分析认为,名义上日美是同盟国,实质上由于日本在军事、安全方面仰仗美国,因而在经济、金融领域也就不得不听命于美国。日本拖一拖、顶一顶的目的只是想在这一范围内尽可能多地争取到一些自由空间而已。

  日本政府多次高调宣称,日美经济对话是安倍首相提出的良策。明眼人一看就知,以前的美日经济谈判在美压力下不得不妥协,此次对话看点仍是日本如何争取体面地作出对美让步。结果将是日本留面子,美国得里子。

  安倍很自豪访美期间搭乘了美国总统的空军一号专机,享受了特殊待遇。但那张机票不便宜,只是先坐飞机后付费罢了。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